开化新闻网

丽水农业“生态饭”越吃越香

2017年9月21日 16:44

  主导产业产值破百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7年年均增速超10%,“丽水山耕”背书农产品490个,平均溢价30%——

  丽水农业“生态饭”越吃越香

  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过去农民在巴掌大块的耕地上望天吃饭,苦干“苦熬”。如今,把生态嫁接到农业广阔田野上,绿水青山悄然之间为农民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放眼田间地头,走进农家舍院,全市农民同吃一碗“生态饭”,填饱了肚子,甜透了心窝。

  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这五年,是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最显著的五年。初步形成以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等九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59元,年均增长10.79%;8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点缀绿谷乡间,让农业发展搭上“高速列车”……

  “在田地里低头摸爬滚打,倒不如利用好生态做精品。”眼下,这已经成为丽水越来越多老农民、“新农人”的思想共识和生动实践。

  68岁的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村民程远平怎么也没想到,年近古稀的岁数,还能在田里“做点事”。去年他带领全镇9个村村民制种54万公斤,实现产值8433.73万元。

  新路湾镇是浙江省最大的杂交稻制种基地,全省唯一的省级种业特色强镇。该镇能够在农业领域鹤立鸡群,除了程远平等一帮人的努力,也离不开我市持续推进农业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市抓好农业“三区”建设,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40.64万亩、省级现代农业园区89个,其中现代农业综合区13个,数量居全省各市第一。

  同时,全市共推进9个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19个农业特色强镇“一区一镇”规划建设,其中,龙泉食用菌农业产业集聚区、景宁鹤溪惠明茶特色农业强镇、遂昌新路湾种业特色农业强镇入选全省第一批农业“一区一镇”。

  说起丽水农业端上“绿色碗”,吃“生态饭”,农旅融合功不可没。

  这几年,丽水乡村旅游呈现井喷态势,农家乐、民宿游客接待应接不暇,旅游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一个个功能单一的农业园区,通过完善旅游综合设施,华丽蜕变为集休闲、体验、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景区。目前,全市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6个、休闲家庭农场66个,荣获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字号”头衔24个,我市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云和雪梨普遍果形大、耐储运、果糖含量多、松脆多汁、酸甜可口,还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等药用功效。可这样的好果子,在之前只要出了云和,知道的人就少之又少。而如今,云和雪梨凭借着“丽水山耕”这个区域公共品牌实现了溢价,进入了北、上、广、深等诸多大城市,甚至许多商客或消费者都会主动来云和订购。

  2014年9月,我市创建了全国地级市首个覆盖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该品牌以“母鸡带小鸡”双商标方式运行,用品牌引领九个县(市、区)的地方特色品牌、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旗下背书农产品490个。2017年“丽水山耕”品牌销售额达到34.95亿元,品牌销售额累计达到61.05亿元,平均溢价达30%,品牌富农成效显著。

  打好生态精品农业这张牌,我市还整建制推进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双创”工程,农业双创初见成效,质量安全总体向好。

  位于庆元县濛州街道大坑村的兴泰生猪养殖场,有一幢双层结构的生猪“宿舍楼”,上层铺设漏缝板用来养猪,下层发酵槽内的垫料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搅拌和发酵后就可成为山林、果园的有机肥。利用这种“非接触发酵床”养猪零排放模式,实现治污致富两不误。

  庆元“养猪上楼”是我市“双创”工程在基层开花结果的缩影。我市在生态农业发展上,向传统粗放式生产经营方式动刀,整治提升畜禽养殖场705家,开展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全市规模养殖场线上防控平台建设。共实施16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每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50万亩(次)以上,累计完成统防统治206万亩,提前完成“五水共治”农业各项考核指标。

  走生态路,吃安全饭,我市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市共建立649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建立生产主体信息库入库企业2368家,实现“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覆盖。

  “让‘绿色’长留田野,丽水每一寸土地都能迸发出惊人奇迹。”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我市生态精品农业将聚焦“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争取与全省同步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探索走出一条全国山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新路。

来源:丽水网   作者: 陈俊 见习记者 郑委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