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猕猴桃如何延续产业奇迹?

2017年9月21日 16:46

  阿里研究院近日发布《从“客厅革命”到“厨房革命”——阿里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6)》,首度公布“农产品电商50强县”,江山市以猕猴桃为特色产品,在农产品电商水果类销售排名全国县域第二。

  据统计,江山市目前拥有猕猴桃电商400余家,实体店200多家。2016年,猕猴桃销售量近8万吨,其中通过阿里系电商平台销售5.1万吨,销售额超5.1亿元。

  江山猕猴桃电商发展可谓蒸蒸日上。其对当地猕猴桃产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猕猴桃产业如何持续良性发展?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销量年均增长20%以上,成华东最大集散地

  “近几年,借助阿里系电商平台优势,江山猕猴桃销售量年平均增长20%以上,已形成华东地区最大的猕猴桃集散地。”江山市商务局副局长严方森分析,江山猕猴桃产业良性发展不仅得益于政策支持、政府带动,更与电商发展密不可分。

  9月7日上午,在江山最大的农产品电商公司——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特产网店上,可以看到江山猕猴桃销量在淘宝网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日销量最多达7.5万公斤。“随着猕猴桃成熟季节的到来,市场需求量很大,仓库里雇了200多人,还是忙不过来。”“冒个泡”负责人郑贞栋预计今年网店销售量可突破500多万公斤。他说,江山徐香的好品质、好品牌,是打动顾客的关键因素。

  对此,廿八都寻梦之都农场负责人李圣杰也很赞同。“这个猕猴桃可是江山徐香,新鲜采摘价10元,算便宜了,你在市面上看到的猕猴桃大多不是江山本地产的。”这几乎是李圣杰对每位前来采摘的客人必普及的“常识”。

  这家建于2011年的家庭农场种了近百亩徐香猕猴桃,平均亩产2000斤左右。李圣杰告诉记者,农场猕猴桃优先用来采摘游,其次在微信朋友圈卖,最后才联系电商销售。“电商收购价压得很低,去年每斤不到4元,今年基本4元多一点,我不愿意卖。”李圣杰口中的外地果主要指陕西猕猴桃,他说,市面上80%的徐香猕猴桃都来自外省市。

  业内人士称,去年江山猕猴桃年产量1.5万吨,而实际销量近8万吨。

  “本地猕猴桃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近年,我们和全国各地徐香猕猴桃种植地建立合作关系,只要符合徐香品质要求的都卖。”郑贞栋解释,电商销售主要以徐香猕猴桃为主。徐香是一个品种,只要卖符合这个品种的产品,就是对消费者负责。

  “有一些本地农户优越感强,他们的心理价位和电商的价位不对等,最终导致果农不想卖、电商不想收的结果。”从事猕猴桃电商的江山健康蜂业有限公司网销部负责人田少江解释,算上路费,陕西猕猴桃和本地果成本差不多。正常情况下,电商肯定优先收购本地果。但本地果不好收购,分布零散,一户户收,量又不大,比较麻烦。而陕西果货源稳定、量大,能满足电商要求。

  问题

  电商低价销售,

  亏本竞争愈演愈烈

  “尽管从销量和规模来看,江山猕猴桃电商销售一片向好,但利润微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告诉记者,随着江山猕猴桃日益飙升的名气,许多人都想举着这块“金字招牌”,从火爆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自2016年以来,猕猴桃低价竞争愈演愈烈,一些电商甚至以远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进行销售。

  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记者从江山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地里猕猴桃收购价4元/斤,加上人工、纸箱、运费和快递费等,5斤纸箱装的猕猴桃想要盈利,售价不能低于26.2元。而在淘宝网搜索关键词“江山徐香猕猴桃5斤”,价格有24.8元、19.8元、18.8元……更有甚者低至17.8元、16.8元。

  “互联网的运营模式,跟实体市场操作模式不一样。像滴滴打车一开始便宜,到后来不是跟出租车价格一样了吗?猕猴桃这种营销模式,实际上和滴滴打车一样,开始让人觉得好吃,人家会一而再再而三想吃,后期价格肯定会上调,把钱赚回来。”郑贞栋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弱肉强食是自然生存法则。低价只是一种营销模式,品质才是竞争的关键。“冒个泡”在2015年自建3000平方米冷库,用于猕猴桃等生鲜产品的存储,购进一套猕猴桃分拣系统设备,使销售规格统一。“低价营销,要注意不能把这一产业‘作死’,否则,这一产业的果农、工人、小贩都将面临失业。”

  “为了聚人气,部分网商会做亏本推广,适度降价也是允许的,但为了维护江山猕猴桃的品牌形象,协会还是建议销售价不低于5元/斤。”江山猕猴桃产业协会会长林庆柱表示,不同的营销模式应该被尊重,但做商业也应该有一定情怀,走良性竞争路线。未来,自己名下神农合作社的猕猴桃或将尝试按个售卖,以行业标杆要求自己,引导猕猴桃市场走向良性竞争。

  未来

  专家建议建集散中心,

  引领产业向前发展

  “放眼全国,陕西和四川的猕猴桃产业基础好,农户管理精细,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而江山的特色是卖得好。”然而,对江山猕猴桃电商未来的发展,严方森也有隐忧:一旦陕西电商做起来了,本地的供应链或许会受到影响。

  一份数据多少印证了严方森的担忧。2015年,淘宝网商猕猴桃销量前十皆为江山电商,2016年这个范围缩至前八。严方森说,据初步估计,今年只有一半了。近期,严方森正和阿里巴巴生鲜市场部运营总监洽谈江山猕猴桃入驻天猫自营店相关事宜,“江山徐香猕猴桃不是靠卖陕西猕猴桃打响知名度的,而是依靠其独一无二鲜且甜的品质。未来我们打算将江山徐香的优点放大,走高端品质路线,入驻天猫自营店只是第一步。”

  据了解,江山市每年拨款1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每年年初依据政策条款给予电商企业补助支持。2015年兑现资金300多万元,2016年兑现资金500多万元。“从兑现情况来看,资金利用率偏低,下一步,仍将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严方森说。

  “现在最缺的是场地,应重视建设覆盖猕猴桃产、销、研、游的全产业链中心。”林庆柱指出,产量与销量严重倒挂,种植规模偏小,经销户过多,长远来看,不利于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去年起,他萌发了建立“中国南方猕猴桃集散中心”的想法。在当地政府和猕猴桃产业协会的推动下,该项目建设意向单位亚太国际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向当地政府提交项目建议书。计划用地80亩,总投资3.3亿元。

  记者看到,这份项目建议书建设内容包括商贸交易区、猕猴桃选果分拣中心、猕猴桃电子商务创业园、猕猴桃科普馆、猕猴桃会展培训中心、猕猴桃研究所、检测中心等。“集散中心将为猕猴桃全产业链服务。一句话,只要你来到这里,关于猕猴桃的一切问题,都能解决。”

  江山市林业局局长柴登祥赞同林庆柱的观点。他认为,通过多年努力,江山猕猴桃的集散效应优势明显,要做强产业,就急需建“中国南方猕猴桃集散中心”。集散中心可带动相关电商、微商、物流、快递、仓储等持续蓬勃发展,前景可期。有了交易中心,不仅华东猕猴桃交易集散地的地位更加稳固,还可以带动水果批发销售,成为华东重要水果交易集散地。“以后,可考虑研发选育功能性猕猴桃,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体质人群的特殊需求。有了引入的新品种猕猴桃,就有了科技引领,功能性猕猴桃的研发也有望在全国领先。”

  9月7日上午,“冒个泡”仓库内,工人正在进行猕猴桃分拣、打包。

  9月2日上午,来自江西的游客正在江山市廿八都镇寻梦之都农场采摘新鲜的徐香猕猴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程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