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凤凰塔赋

2017年9月20日 15:26

  钱江之源,古邑开化,四围群峰苍苍,绕城碧水汤汤。凤凰山隅城之东,绵延十余里,似展翅高翔之凤凰,实乃开邑之屏障也。

  岁在丁酉,倾城匡襄,建塔于凤山之巅,如凤之金冠。塔高数十仞,飞檐滴翠,翘角流丹,步道回廊,遥瞻心旷。登塔,可览山城之万方。倚崔嵯之千嶂,纳宛延之芹江;俯雾雨之苍凉,听松涛之琳琅;享草树之幽芳,迎旭日于扶桑。望晴岚与夕照,享斯民之安康;视游子之回望,系梦魂于故乡。

  嗟乎,昔凤山之巅,古有文塔,高耸云霄,翠映斜阳;菩薩供奉,经卷蕴藏,如玉柱擎天,古塔秀山相得益彰。是为开阳八景之“文塔凌霄”。乃元进士方森,出巨资兴建,真乃功德无量也。时举人鲁贞有诗云:天低云有影,曰午塔无阴。极目三秋望,登高万里心。惜,古塔毁于一旦,扼腕惘惘。

  时历甲子,国运隆昌。绿水青山,富庶城乡。山远水长,百业辉煌。凤凰湼槃,再续八景,永沭韶光。是以赋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楼亚方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