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举办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

2017年9月19日 16:40

  冠军方舟

  芹江游泳、桃下线奔跑、古田村冲刺

  选手说:光为这赛道的颜值也得来

  在缓缓流淌的如玉石翡翠般碧绿的芹江水里尽情畅游,在绿树成荫的桃下线跑道上感受乘风而去的快感……9月17日,220余名国内外选手齐聚钱江源头开化,进行一场挑战性极强的国际性比赛——2017中国·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中梁杯”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

  和普通比赛不同,这次,开化不仅以专业水准吸引了铁三界的大咖们前来挑战,更在赛事线路上下足工夫,带大家感受了一场署名“生态”的颜值之旅。记者张钱

  国内“铁三”名将云集

  虽然是第一次举办铁三,但开化是专业的。

  比赛申请认证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C级赛事,并纳入中铁协年度积分排名。参考标准,赛道设置游泳赛段1.5公里、自行车赛段42公里、跑步赛道10公里。

  参与报名的年龄层和级别都挺“高”,算得上是业内外共同的大挑战了。

  本次比赛男子组年龄最大的61岁,来自浙江衢州;女子组年龄最大的选手来自北京,60岁。男性选手人数占80%以上。国内“铁三”名将党琦、方舟、胡燕、程达杰等都齐齐出现。

  党琦,作为成绩最好的“中国铁人三项第一人”,横扫中国铁三所有赛事全满贯。他坚持多年免费为“铁友”提供训练指导,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这次,他也向大家推荐了铁三的又一个比赛胜地--开化。

  从2005年日本石垣岛世界杯比赛第26名,到2009年韩国仁川亚洲锦标赛第6名,到2009年嘉峪关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第1名……再到这次赛会纪录奖、男子30至34岁组第一名,编号为M050的安徽籍前国家队运动员方舟,穿着一身鲜明的国旗红,一马当先,第一个出水、第一个换骑、第一个奔跑,最终以2小时15分41秒的成绩第一个跑到了终点。

  来自杭州的于姝珺以2小时29分34秒的成绩成为女子组第一个跑到终点的,并取得女子组F18组女子冠军,是赛会纪录创造者。

  从高楼大厦到青山绿水

  开化的赛道让人“够舒畅”

  当天早上6点45分,占旭刚体育馆门口早早被大家挤满。

  围观的市民,有“托举”女儿在肩头看比赛的,有挥舞着小红旗加油助威的,也有戴着红袖套管理现场秩序的……“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大上的国际赛事,我为开化骄傲和自豪。”这是大家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摩拳擦掌的“铁人们”,换好装备,运动热身,拍照鼓劲……除要和大家赛个高低,更不由得感叹这次比赛的环境。

  “水温适宜,水质很好,水面平静,感觉很不错。”安徽合肥的运动员沈景韵前一天就下水试游了,说这里非常适合游泳。“好的水质,可让运动员放开去游,不用担心污染。”

  从开化古城到钱江源国家公园,有清澈的河流、最美公路、美丽乡村,高楼大厦到青山绿水之间的赛带场景变幻,给选手们带来别样的参赛体验。

  开化最美赛道桃下线,被称为浙江最美乡村公路,两边的水杉枝繁叶茂,树冠笼罩着整个路面,让人倍感舒心。

  “开化的环境很好,赛道颜值太高了!赛道虽然有一定坡度,不过非常舒服,能够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下挑战自我,也是让人心情舒畅的一件事。”来自南京的选手万杰高兴地说。

  “这次是我参加过的铁三比赛中体验最好的一次!”有着4年“铁龄”的南京选手崔欢为赛事大大点赞。

  如果有机会,你也可以在“氧气满满”的赛道上,聆听自由的风声,体验在开化这个“中国天然氧吧”里骑行的惬意和舒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