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溪口有支“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

2017年9月14日 15:42

  为感谢王家清在“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做出的贡献,溪口镇党委政府向他颁发了“民间街长”的聘书。

  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有一支“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由溪口村81岁的退伍老兵王家清等人倡议发起,队员年纪最轻的23岁,年纪最大的81岁,平均年龄45岁,全部是退伍老兵,目前共有队员六十多名。

  老兵们虽然脱下了军装,却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定期巡逻、劝导摊贩、调解纠纷、扶贫帮困……为守护一方安宁默默发挥着余热。

  一声召唤老兵集合

  81岁的王家清是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的一名老兵。早在刚实行义务兵役制的1955年就应征入伍了,到江西当了一名铁道兵。

  “我10岁时母亲去世,16岁时父亲去世,一个人了无牵挂常常觉得孤独。而在部队里天南地北的人都聚在一起,让我感到久违的温暖。”

  沿着铁路的轨迹,王家清从兰溪到杭州,从南平到厦门,1962年,他回到了衢州做了一名兽医。

  已经81岁高龄的他本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村民间的一句闲话,却触动了王家清心底的“军人情结”。去年11月的一天,王家清偶然听到村里一位老兵说:“村里这么多当过兵的老人,天天闲着太浪费了,为何不聚集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说着无心听者有意,王家清联合其他三名老兵发了份倡议书,没想到这个倡议迅速在村里得到了回应,二十多名“老兵”愿意加入进来,他们称自己为“龙游老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溪口镇几十年都没什么大变化,借着小城镇建设的机会,溪口可以变得更美丽,我们也想为此出一份力。”70岁的毛新家曾在福建某重机枪连,他曾经在村委会工作,因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被推荐为队长。

  溪口村村支部书记邹卫平也是退伍老兵,他被大家的热情所打动,经村委会讨论决定把村里一间放置杂物的房子腾出来给老兵们用。于是,这间小屋被挂上了“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大本营的牌子,溪口镇乃至龙游的退伍老兵都加入到这个团队来。在今年8月,龙游县湖镇镇还成立了“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的第一个分队。

  目前,整个“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六十名志愿者,年纪最轻的23岁,年纪最大的81岁。

  发挥余热守望相助

  “村里哪家小孩不愿赡养老人,哪家邻里间闹矛盾了,我们都会上门调解。”王家清说,平时巡逻的时候发现异常,他也会多问几句。

  前几天,他像往常一样在街上进行文明劝导,路过村民洪松南家时,发现门窗紧闭,喊了几声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得到回应。王家清就向邻居打听了一下,得知洪松南刚被查出癌症,在医院接受治疗。9月1日,“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里17位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兵聚集在一起,把筹集到的近2000元钱,交给了洪松南。

  “龙游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后,除了日常巡逻、调解纠纷之外,还积极参与各种创建活动。

  “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但是心里还是觉得自己是军人。现在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让溪口变得更美丽,我觉得很满足。”毛新家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雯丽 报道组 郑曦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