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市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

2017年9月15日 15:49

  9月11日,江山市在衢州率先成立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18名来自北京、上海、杭州、青岛等地的领导、专家受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封松林任主任委员。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们做什么?对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方针、政策、法规、办法等提出咨询建议,参与重大技术引进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论证和咨询,向江山市政府提供国内外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前沿信息,还要为科技项目立项提供咨询意见。

  据悉,成立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仅是江山市打出的科技创新“组合拳”之一。浙江大学一位与会嘉宾坦陈,以前科研成果难以很快产业化,既有企业舍不得投入的原因,也有研发机机构与市场“两张皮”以至脱节的的因素。“江山市新一轮科技创新综合政策涵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机构建设、专利创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内容。企业每年可获得以往2-3倍的财政支持,并引进专家咨询委的高端智力,打通了科技创新研发立项与成果转化前后两端,形成了全链条发力。”

  企业是创新主体,江山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必须高于销售收入的3%,才能获实际投入高出部分5%的补助。“此次规定高于2%且低于3%(含)的,也给予补助5%;投入达3%以上的,给予10%补助。这条政策力度全省领先,将极大地激发企业对研发的投入。”

  纵观全国各地,企业孵化平台建设,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案例多多,江山市退出“运动员队伍”,引进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共建新平台。

  科技创新,有风险,不仅要包容、更要允许试错。让科技专家咨询委感到欣慰。“项目因故终止或未取得预期效果,也可按照项目实际发生额的15%给予补助,最高达20万元,解了后顾之忧。”对产学研协同攻关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的,更是可获三成补助,最高50万元,力度之大,全省领先。

  引外部高端智力,不忘本土深耕典型。同日召开的江山市科技创新大会和人才大会上,江山市“第十批拔尖人才”和“第二届科技先进工作者”受到隆重表彰。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王继红 姜伟锋 姜爱武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