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烂果“变废为宝”种出好果

2017年9月14日 15:28

  猕猴桃落果怎么处理?是一丢了之,还是用来喂鸡喂鸭?江山市廿八都镇有位农民将这些烂果制作成环保酵素,用来种猕猴桃,受到市场欢迎。

  9月12日上午,在廿八都镇浔里村寻梦之都农场发酵区,李圣杰正拿着木棍在大缸里搅动。“这是发酵缸,一个大缸一般可发酵1000斤酵素,一天要搅拌几次。”

  李圣杰介绍,制作酵素时,先要把落地果、烂果和疏掉的小果等原料切碎,然后将红糖、切碎的原料和水按1:3:10的比例配制,装进发酵缸内,盖上盖子,记录下时间。“经过三个月发酵,会产生带有酸味的棕色液体,那就是环保酵素。”李圣杰说,发酵时间越长,酵素质量越好。需要注意的是,刚开始的一个月,每天要将盖子打开三次,适当搅拌,放掉发酵产生的气体,否则可能会发生爆炸。

  “种植猕猴桃,经常会遇到落地果、烂果和疏掉的小果,这些资源不利用起来,太可惜了。”李圣杰说,猕猴桃对生长环境很讲究,要求“避风、阳光好、水源充足”。六年前,他找到这块相对避风、阳光充足、终年泉水不断的山垄田,种了60亩猕猴桃,探索原生态的科学种植方法。不用化肥,不喷植物生长素,采用鸡粪、蘑菇下脚料等作有机肥料,让它自然生长。三年前,他偶然接触到一门微生物技术——酵素制作,通过上网查资料,请教专家和自己试验尝试,截至目前,他已成功制作近6000斤环保酵素,用于种植猕猴桃和有机蔬菜。

  李圣杰相告,他曾做过实验,同一批猕猴桃分两拨种植,一拨喷洒环保酵素,另一拨什么都不喷,喷过环保酵素的猕猴桃得病率更低,口感也更香甜。“将酵素喷洒在猕猴桃枝叶或根部,能抑制有害微生物,促进生长,减少污染。”李圣杰说,环保酵素还可和米糠搅拌做成生态酵素饲料喂鸡,鸡粪再用作有机肥,形成立体循环种养。

  用酵素种植的猕猴桃,得到顾客好评。江山市区的黄女士特意驱车前来采摘。“我挑猕猴桃,除了看长势、口感,更关心猕猴桃的种植过程是否生态。这里的猕猴桃个头较市面上的小,但更环保。”黄女士说。

  “现有的农业生产方式,化肥、农药大量使用对环境影响大,以废弃果实生产的环保酵素作有机肥,实现废物循环再利用,值得借鉴。”市农业局土肥与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介绍,微生物酵素就是含有多种活性益生菌的生物酶,其特有的活性具有改土、抗板结、增强农产品免疫力等功效,从而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增收。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程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