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礼让斑马线应成为常态

2017年9月12日 15:58

  为配合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活动,近日,我县号召驾驶员朋友们驾车时主动礼让斑马线,在全县上下营造出文明礼让的好风气和好氛围。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然而现实生活中,能够真正做到每一条斑马线前都自觉礼让行人的司机却不是很多。在斑马线前,有的司机不仅不礼让行人,甚至还要和行人抢道,顿时险象环生。也使不少行人过斑马线时,心里总是慌兮兮的。前段时间,福建一位老人在过斑马线时,司机主动礼让老人,老人礼貌地向司机敬礼,这件事一时成新闻。其实,过斑马线时,司机只要轻踩刹车,小小礼让,不仅方便了行人,又赢得了对方的尊重,文明新风从中得到了很好的传递,何乐而不为。因此,希望礼让行人能够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每一位司机的自觉行为,只有这样,行人在过斑马线时心里才会放心和踏实。

  笔者认为,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也是检验素质高低的一把尺子,交通文明应贯穿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正如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行人和机动车司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既是保护生命安全的需要,又是市民自身文明素质的体现。令人可喜的是,通过前期的宣传和发动,如今,在县城街头,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情景,相信随着我县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和推进,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一定会越来越多,它将成为山城开化一道最美的风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