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来料加工搭上“互联网+”快车 叶庆才:做大“老行当”引领农户增收

2017年9月12日 11:13

  一名打工者,一路追梦,一路成长,8年后他有了自己的工厂,淘到创业第一桶金;后来,他又回老家开化办起公司,通过网上接单,专注于各种箱包的加工,从而使“老行当”重焕生机;他把来料加工业做得风生水起,一年发放加工费300多万元,带动了700多个村民增收。

  他就是开化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会长叶庆才,一门心思做大来料加工业的新时代创业者。

  40万个箱包,只有20个次品

  标准厂房里,40多个妇女正在一台台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加工化妆包与遮阳袋。“这次出口日本的遮阳袋需加工6万个,员工正忙着赶工。”昨日,在开化县音坑乡音铿村,开化雅正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庆才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8月份,天气热,相对来料加工来讲是淡季,但是到了9月就忙了。”今年1月至8月,叶庆才的公司平均每月要外发40万个的各种箱包。

  47岁的叶庆才是音坑乡音铿村人。2000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为了讨生活,与妻子一同来到义乌打工。他找到一家箱包厂,先是做些捆料、打包的杂活。做事认真的叶庆才,每天把场地收拾得井井有条,产品分类排列,一目了然。干了一年,箱包厂老板叶富荣就提他当了车间管理员。

  有一年,老板叶富荣接了3个集装箱40多万个箱包的业务。厂里的人手不够,叶老板叫叶庆才去人才市场招工。“我替厂里招了60多人,经过员工培训留下40多人。”叶庆才回忆说。从教新员工如何加工产品,再到一环扣一环的质量把关,叶庆才负责管理的这批40多万个箱包,等到了完成出口产品检验时,只查出20个次品。

  “我办厂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辉煌过,你了不起呀。”叶富荣高兴得连连夸赞他。叶庆才谦虚地笑了笑,为了这批产品,他却整整瘦了7.5公斤。

  2006年,叶富荣扩大生产,把一个分厂交给叶庆才负责。“收入提高了,生活也安逸了。”叶庆才说,可当了分厂厂长,还是替别人打工,他想有自己的事业。

  一个朋友的鼓励,让叶庆才下定决心自己创业。

  河南人张瑞,靠收废品起家,把一家企业淘汰的机器拿来加工出口韩国的筷子套。“起先,他加工的产品做得粗糙,就叫我帮忙改进。”叶庆才利用空闲时间,帮他改进工艺、严把质量关,最后加工出合格的筷子套。之后,张瑞又接单加工出口的耳套。有一次,他加工一批耳套,只用了15天就赚了60万元。

  这件事深深刺激了叶庆才的创业心。张瑞又在一旁添了把火:“出来自己干一年,可以抵三年打工。”说干就干,2007年叶庆才在义乌市后宅镇租厂房办了一个箱包加工厂。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宗仁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