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文明城市应该表里如一

2017年9月6日 16:57

  近日,笔者到一位朋友家玩,只见朋友不仅家里弄得十分干净,而且连家门口的楼道也是扫的干干净净。笔者还特意用手试了一下楼梯扶手,上面也是一点灰尘都没有。朋友说,家里家外一个样,环境好,住起来舒服。

  由此笔者不禁联想到,如今我县上下正在全面开展省级文明示范县城创建活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似乎还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主城区和主要街道干净整洁,少数街巷里弄还存在着垃圾乱扔、杂物乱堆、污水横流等不文明现象。也有一些市民至今仍抱着这么一种思想,家里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地面拖了又拖,玻璃擦了又擦。当然,重视搞好家庭卫生本无可厚非,可有的市民一走出家门,却没有把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延续下去,不是烟头乱扔、随地吐痰,就是乱停乱放。在他们看来,出了家门就是物业和环卫工人的事了,至于卫生不卫生,干净不干净,和自己不搭界。更有一些市民,明明看到自己身旁志愿者们正在扫地搞卫生,他们竟然还当着志愿者的面扔起垃圾来,而且一点都不会感到脸红,这样的市民需要反省。

  笔者以为,文明城市就应该表里如一。城市的主要街道、中心广场要保持卫生整洁。街头巷尾、旮旮旯旯也决不能留下任何的卫生死角,它同样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市民日常生活。只有家里家外一个样,大街小巷都保持干净整洁,我们的创建工作才能取得实效,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美丽和宜居,市民生活才会更加健康幸福和美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