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无序”建设,守护古村落自然美

2017年9月6日 11:20

  黄泥黛瓦,阡陌小道,半山腰上,有茅亭一间,山下黑瓦一片。一簇梨树枝条倏然伸出,初秋时节,树上果实正好……8月26日,杭州天文学会组织会员到开化县长虹乡真子坑村高田坑自然村观测星空,这是学会成员水波第二次来到高田坑,他说,一切都没变,一个原生态的古村落,一个触手可及星空的地方。

  去年12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中国星空会)召开“暗夜星空项目首批扩大试点工作会议”,开化县“七彩长虹”景区被列为国内首批暗夜保护地扩大试点之一。

  除此,中国传统村落、4A级景区主要景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省级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诸多名号,之于高田坑,不觉赘余。在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少古村落日渐消逝的今日,高田坑为何仍保有那份古朴自然之美?

  古村风貌,天然去雕饰

  作为开化县地势最高的村落,高田坑自然村海拔680米,面积9公顷,整个村落呈燕窝形。这个高山里的村庄,尚留存88幢完整的夯土墙与黄泥屋。

  最早“发现”高田坑,并把它“带出去”的是一批摄影爱好者。他们用相机将这个古老村落的画面定格,带着这些瞬间的美景翻山越岭给山外的人看,高田坑渐渐被世人所知。

  “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古朴宁静、与世隔绝。当年道路不通,从乡里出发,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那是个封闭的小山村,村里有些老人一辈子都没到过开化县城。”摄影家周建云拍摄高田坑长达十几年,如今,早年一同采风的伙伴已人到中年,而高田坑还同当年一般。他曾在为高田坑专门制作的美篇里写到:春,这里春色满园,是个鸟语花香、梨花绽放的千年古村落;夏,这里星空璀璨,是个天文观察、拍摄星空星轨的绝好去处;秋,这里秋高气爽,是个多彩秋韵、秋色浓厚的采风好地方;冬,这里白雪皑皑,是个白雪不化、冰凌悬挂的赛东北山村。

  2009年,高田坑自然村与外界道路开通。这时,长虹乡政府已萌发了古村落保护意识:不允许村民在黄泥房群落擅自建造新房,如要建房,则异地搬迁。这亦为高田坑的后续保护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无序”保护,还原生态美

  用“有序”的城市规划去建设“无序”的乡村自然之美,一张张“乡村网红脸”,不仅让人觉得审美疲劳,更是缺乏乡村自信的过度建设。

  2015年,长虹乡以高田坑、台回山、游客接待中心为核心景点打造4A级景区。“起初,乡里聘请国内某知名设计团队前来设计规划。但在后来的修缮过程中,我们发觉,真正的设计,好比女孩子化妆,自然才是真美。修缮古村落亦是如此,看不到刻意的痕迹,才能成就好的设计。”开化县卫计局局长兼长虹乡党委书记汪伟萍告诉记者,此后,高田坑古村落修缮进入到“无序”建设阶段。

  “任性而建”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传统村落生产生活方式和家庭结构发生转变,古村落受外界文化冲击严重。“村里早先是泥路,坑坑洼洼,给人一种破败的感觉。好不容易熬到路开通了,能不能把村庄的道路修成水泥路?”道路硬化工程展开之初,不少村民提出。“我们很理解大家的这种心情,但原始村落保护一定要修旧如旧,当时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花费了一些时间。”汪伟萍说,如今游客看到由鹅卵石铺就而成的路,返璞归真,与村庄环境融为一体,得来不易。此外,村里原有的木头桥腐烂了,村民修缮时,建成了水泥桥,大煞风景。只好在后续有规则地镶嵌了一些石子,得以补救。

  吸取教训,在后续修缮工作中,小到垒一个石头,大到建设一个景观,乡政府都与村干部、村中长者探讨商量。请教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时代,如何建围墙、修桥……在村溪与观音廊桥交界处,利用当地的黄泥和石头修建而成的围墙;由村里木匠打造而成的精致垃圾桶;还原旧时风貌的舂米亭子。这些,无一不与当地环境巧妙融为一体。

  村庄修缮工程全部由村干部带领村民完成,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让他们在参与中获得自豪感和幸福感,提高保护意识,呵护自己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景观建设。

  伊人妆毕,只待君来

  在城里看来的“无序”,却正是乡村尊重自然规律、适应自然的体现,不仅不是落后,恰恰是因地制宜的智慧和勤劳。“实践证明,我们的做法是对的,这种原始的、原生态的东西更能打动人。这几年,游客和媒体蜂拥而至,村里老百姓也逐渐认识到了保护原生态的重要性,面对古朴宁静的村庄,他们很满意。”真子坑村支书方善飞说。

  2013年9月,基于高田坑自然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这里被开化县摄影家协会确定为摄影创作基地。

  2016年10月21日,由浙江省作家协会、开化县委宣传部、长虹乡共同举办的首届“最忆乡愁”高田晒秋节暨省作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高田坑举行。

  2016年12月12日,开化县“七彩长虹”景区被列为国内首批暗夜保护地扩大试点。项目选址所在的高田坑村海拔空气通透,无雾霾,光污染为零,具有得天独厚的观星条件。

  ……

  在回高田坑之前,邹应兴在开化当厨子,却总是想起梦里老家。“我迟早要回去的。”2015年底,邹应兴看到村庄建设如火如荼,他回村开办了高田古民居农家乐,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经营户之一。

  “经常有人问我,这个村现在这么漂亮,为什么不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方善飞解释,2013年,乡里曾组织村干部去国内顶尖民宿灵隐寺旁边的阿曼法云参观,“它的特点是外表看起来全是黄泥房子,内部装修却非常豪华,住宿费每晚上万元。当时我就想,这不是跟我们村里的黄泥房一样嘛。”这几年,长虹乡多次组织新农村建设干部培训班。方善飞渐渐懂得,发展农家乐要因地制宜,有些村庄在新农村建设之中,适合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带动村集体经济,但传统古村落的开发利用,前提还应是保护,进而寻找一种更适合它的方式来开发。假如当下就鼓励家家户户搞农家乐,有些操之过急。“守护和等待,即是最好的开发利用。”他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程磊 吴莉莉 吴浩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