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省扶贫领域督查组来开化县督查

2017年8月22日 16:16

  8月21日至22日,省扶贫领域督查组第六组组长、省纪委省监委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庄莉萍一行来我县专项督查扶贫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县领导项瑞良、余尧正、邵晓航、方铭等陪同。

  督查期间,督查组专题听取我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汇报,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现场实地察看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深入到低收入贫困家庭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交办。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工作作为提升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举措来抓,全面完成了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与省同步完成欠发达县“脱帽”,全面消除家庭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2016年低收入农户年人均纯收入达9943元,同比增长19.58%。26县发展实绩考核连续两年位列第二类13县前三。

  听取情况汇报后,督查组对近年来我县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要求,也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两个高水平”目标,对我省的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督查组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相关要求,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督查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此次省扶贫领域专项督查重点对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落实扶贫开发政策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主要内容是: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扶贫开发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开展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情况。

  项瑞良表示,开化将把开展扶贫领域督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支持、全面配合;作为一次全面的发展体检,由表及里、深入整改;作为一次严格的作风巡查,从严问责、杀一儆百,主动服务、大力协助、积极配合,确保省扶贫领域督查组在开化的督查有序有力有效。同时,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迈上绿色发展新台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