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从餐厨废弃油不是地沟油说开

2017年8月15日 16:16

  近日,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一起关于地沟油的信访举报件,市民举报城区一家饭店违法经营使用地沟油。市场监管局对此进行了及时的核查。

  经查,该饭店内有一定量的油烟机滴漏积盛的废弃油,饭店积盛的废弃油之所以没有及时处理,其原因是油烟机安装单位会统一上门处理此类废弃油。经执法人员对相关情节查实,该饭店无经营使用地沟油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将核查的结果实情及时按信访举报规定报结。

  在食品安全的话题中,地沟油让人闻之色变。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以及餐厨泔水提炼出来的潲水油,供以食用危害甚大。上述举报件中的废弃油虽然不是地沟油,也未作地沟油使用,但如果对之不作妥善有效的处理,其安全隐患必然存在。国务院办公厅于2010年7月发布文件,开展对地沟油,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进行处理试点工作,有关部门对餐厨废弃物采取了相关的措施处理。

  据了解,对饭店指导性配置油烟机,统一处理其废弃油是一项较为得当的举措。近年来,我县一直在抓生态和文明卫生城市建设,搞好城乡酒店餐饮的废弃物处理工作尤为重要不容忽视,相关部门单位必须尽快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制度,监督执行。这样既从源头上杜绝不法分子对地沟油的利用,保障民生食品安全,同时推动和提升我县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詹顺武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