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萤火虫

2017年8月11日 16:10

  小山村的夏夜充满诗情画意。

  记得小时候,一到夏季的夜晚,奶奶就在晒场上铺开竹席,我和弟弟妹妹就在竹席上玩耍,躺着看天上的星星,觉得宇宙浩瀚得不可思议。时不时还有萤火虫光顾我们。此时奶奶会摇着大麦扇,嘴里哼着:“萤火虫儿飞飞,飞到孙儿身旁。孙儿快快睡去,梦见星星飞飞。”歌谣像一支催眠曲,让我们很快入梦。但夏夜更多的却是与弟弟妹妹一起捉萤火虫度过的。

  当粉红色晚霞渐渐退去,黄昏的深紫色被夜晚的天鹅绒黑色吞没,一切归于寂静,白天的美无影无踪,夜晚的美代替了它。房前屋后,池塘边,路旁,田野里,闪耀着一闪一闪的跳跃的光,那光忽近忽远,忽起忽落,忽明忽灭,这玲珑美丽舞蹈的主角是萤火虫。这成了夏夜美丽的一部分。

  经不起这萤火虫发出的美妙光的诱惑,我和弟弟妹妹都顺着光去捉萤火虫。萤火虫飞得不够快,时亮时暗的光把它的踪迹暴露无遗。此时当哥的我自然成了捉萤火虫的选手,而弟弟妹妹却拿着麦秆,把一个个萤火虫装进去。每个夜晚收获颇丰,都能捉上几十只。萤火虫在麦秆中此起彼伏地闪耀,让我们很兴奋,自然成了我们小时候的玩具之一。拿在手上在空中舞动,划出美丽的光弧,也造就了一片欢声笑语。玩累了,我们把麦秆放在晒场上,组成各种文字,弟弟妹妹也从中学会了很多字。最让人欢乐的是,睡觉后,我们会偷偷地把麦秆放入被窝里,萤火虫一闪一闪,好像成了一个童话世界,神奇、美妙……直至拥着麦秆睡去。早上醒后,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可爱的萤火虫,不幸的是萤火虫不是窒息而死,就是被我的手臂压死,伤心至极。

  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从当乡村医生的妈妈那弄了几个用完的玻璃药瓶。我们就把装入萤火虫的玻璃药瓶用线捆在棍子上当成引路的灯笼,或者用它拿来看书。但随着玩的次数多了以后,心中不免对萤火虫为何能发光,萤火虫以什么为食等问题产生了兴趣。有一年的整个夏夜都在观察萤火虫。对萤火虫进行解剖,看看里面究竟是否有一盏发光的“灯”。凭我当时的设备和知识是不能探索到萤火虫发光的原因的,只好求助于书本。那时小学里仅有一套有关科学方面的书——《十万个为什么》,从这本书中我找到了答案。但有一点是我自己在观察实验中得到的,原以为萤火虫那锐利的、镰刀形的小嘴巴,肯定是以树叶为食。每次捉了萤火虫后,用树叶喂它,没几天它们都饿死。后来,我捕些蜗牛、知了和蚯蚓给萤火虫吃,这样萤火虫可以活很长时间,甚至整个夏天。 现在住在城里高楼大厦,很难见到这可爱的小昆虫了。但奶奶的歌谣仍在耳畔萦绕,时不时还会梦见少时捉萤火虫的情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行者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