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方进林:大山深处的养鱼人

2017年8月10日 11:28

  “你好,帮我预订一条晚上吃的清水鱼。”8月3日午后,开化佳艺农场的方进林接到了一个杭州客人订餐电话。眼下正值暑假,位于长虹乡星河村佳艺农场生意的红火让这里的清水鱼有些供不应求。

  开化地处钱塘江源头,自然环境优越,境内溪流山泉众多,水质清纯。据记载,开化清水鱼有近千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初期,开化山民就在靠近溪流山泉的地方,挖坑筑塘,引水养殖。

  2012年,从事过新闻采编、当过企业老总的方进林回到家乡。看到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他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毅然回乡流转下100余亩土地,正式走上了清水鱼养殖路。

  “尽管从小家里就养殖清水鱼,到现在也有20多年,但我独自养鱼还是头一回。”为了快速掌握养殖技术,方进林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清水鱼养殖培训班,同时主动自学和向前辈学习。在实践中,他领悟到“养殖关键在预防”,如今对鱼病害的把握基本能达到95%,成为全县众多“清水鱼养殖师”之一。

   开化佳艺农场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题,集清水鱼养殖、百合种苗、果蔬种植、水上游乐、休闲观光五个功能区。在这里,有大大小小的鱼塘30余个,占地面积约60亩,包括草鱼、鲤鱼、军鱼等多个品种。“你瞧,这些鱼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机草,每条鱼的养殖时间都长达2年之上,看起来都特别有活力。”有了好品质,方进林的清水鱼自然成了客商们的抢手货。“今年共养了6万斤鱼,鱼儿还在鱼塘就被已被定了出去,主要是杭州、金华的老客户。”

  近两年,桐村、苏庄经常有人跑来向他“取经”,有时别人的鱼塘出了问题还得请他过去解决,方进林从一个普通养鱼人已升级为“养鱼专家”。如今,随着开化清水鱼的品牌越来越响,方进林又有了新的想法。“坚持生态渔业、洁水渔业、科技渔业、文化渔业,继续丰富开化清水鱼的品牌内涵,做好‘清水’富民文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汪意翀 廖玮杰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