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乡宿”品牌 亮相国际乡村旅游大会

2017年7月26日 17:14

  7月17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于浙江省安吉县开幕,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旅游界“大咖”出席会议。在活动现场最新公布的2017浙江旅游新品发布视频中,柯城区“溪山田园?乡宿柯城”品牌作为浙江旅游新产品向世人推荐,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乡宿是公共的概念,是共建共享的乡建模式。”浙江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李伟钢告诉记者,乡宿和民宿一字之差,但实则是发展模式、路径、理念、布局的嬗变。“简而言之是以乡村为纽带,由政府牵线引入工商资本,通过工商资本+农户+村集体、工商资本+农户的合作模式,推动乡村建设、乡村复兴。”

  为什么会引入“乡宿”的概念?柯城区旅游委员会主任施萍介绍,去年以来,柯城区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单纯的发展民宿对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的推动十分有限。“民宿和乡村、民宿业主和村民无法有机融合甚至还存在利益冲突,这些都是很现实却又亟需解决的问题。”施萍相告,在此背景下,柯城区深化现有民宿发展模式,以乡宿理念整合乡村资源,利用美丽乡村建设、休闲观光旅游、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全区定制乡村旅游线路,各地依据自身特色策划各类体验活动,连点成线,由线及面,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

  截至目前,柯城区已基本打造出“一翼两轴”为主架构的乡宿经济圈:以七里乡“天光云景”“幽篁里”,九华乡“溢舍”、关溪山房等为代表的纵深主翼;万田台湾宜兰民宿,沟溪润谷山背、姜家山沃华庄园等为代表的两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区乡宿经济收入达1.37亿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金 周洲 戴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