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乡村民宿自带清凉

2017年7月25日 17:37

  炎炎夏日,热浪来袭,所有的思绪似乎都被这滚烫的空气扰乱了,西瓜冷饮已经不能带走身体中的烦躁,只有逃离到那乡村的民宿才能让心平静下来。

  近日,记者来到柯城区沟溪乡碗东村,沿村口进入,拾阶而上,一幢依山而建的质朴老屋闯入视野,推开木栅栏,这就到了民宿——润谷?山背居。

  民宿分上下两层,保留老屋原有设计。它前面有个开放式庭院,青青草地、潺潺流水,几丛绿植红花相映成趣。庭院前方突出一截,走近一看,竟是座玻璃观景台,

  民宿主人巫开益介绍,玻璃观景台融入了现代美学和建筑学,“这里四山环绕,双溪水合,置身其上,凉风习习。”巫开益专门支起遮阳棚,摆上茶桌、椅子,端来西瓜,供人休憩。

  “我特别喜欢这个玻璃观景台,在上面吹着风,最惬意不过了。”家住市区西区的韩女士,周末来隔壁碗窑村游玩,无意间发现了这里,喜不自禁。说着,她请求一旁的朋友帮忙拍照留念。

  在民宿西侧有一通风长廊,顶覆茅草,格外凉快。民宿后是一片毛竹林,记者沿着林中蜿蜒的小路漫步,满是植物和泥土的清新味。令人诧异的是,泥土中还有不少的碎碗片,巫开益笑着解释,“我们村里以前是做碗的,碎瓦片随处可见,你带回去当作纪念品吧!”

  随后,巫开益将记者带到屋内休息。“我们这里白天最热的时候,也用不着开空调,老房子依山傍水,自带清凉。”巫开益介绍,2014年底,在外经商多年的他回到村里,花了20多万元买下了这间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的老宅,专门请来浙江省旅游民宿专家做设计。目前,民宿内已建好一间厅堂、13个房间,制碗体验馆也在建设中,“不久,大家就能体验到练泥、拉坯、印坯等‘烧窑制碗’的整套传统工艺了。”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金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