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芹江新语]打造农村文化礼堂精品带

2017年7月6日 16:57

  文化礼堂是乡村文化的聚合力、归属感。我县文化礼堂建设与全省同步,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先后承办全省地方史志进礼堂现场会、全市工作推进会,获得全省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全市宣传文化创新奖等殊荣,如何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长效机制是当前乃至今后亟需破解的难题。

  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文化礼堂先进县巩固提升这“三驾马车”共同聚焦在文化礼堂,“一县一带”更是对“百里黄金水岸风情带”提出了高要求,因此,今年的文化礼堂要坚持整合资源,分类推进,把握重点,全力打造“百里黄金水岸”礼堂精品带。

  打造“百里黄金水岸”礼堂精品带,首先要对照省市县要求,明确工作内容,对沿线的重点村进行文化深入挖掘,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其次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前期选址、主题定位、特色彰显的基础上,按照“一堂多点”的要求,谋划文化礼堂所属空间的功能定位,以文化礼堂作为乡村文化综合体和旅游推介的展示平台。此外还要整合力量,落实长效机制,让文化礼堂有专人管理,有活动运行。同时要丰富载体,注重节日,打响礼仪文化品牌。结合“乡村文艺大汇演”、“乡风文明巡讲团”、“乡村大舞台”等载体,增强村级文化队伍的“造血能力”,引导更多人走进礼堂,让礼堂充满活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凌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