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国土局严阵以待防范暴雨地质灾害

2017年6月28日 20:01

  “如果在滑坡下方,要赶紧向垂直滑坡滑动方向的两侧跑,千万不能往中间跑。”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这些天,我县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险情加重,6月27日上午,县国土局组织地质专家对部分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并劝导附近村民暂时转移,对未转移的村民进行紧急避险指导。

  在芹阳办事处岙滩村,浙江中材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地质专家边岳明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设置警示标识并拉起警戒线。“目前山体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已落实监测人员24小时轮班加强监测。”

  6月24日以来,全县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53.7毫米。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县发生多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期间,县国土局及时根据气象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预案,并对全县18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截至6月26日,全县新上报滑坡、崩塌等有42处。

  “石井一处山体出现多处裂缝,且雨量较大,情况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凭着多年的经验,6月24日下午3时许,芹阳办事处高坑坞村地质灾害巡查员黄先军发现了安全隐患,立即拨通了县国土局的电话。 在接到险情报告后,县国土局副局长朱胡金立即带领专家前往现场进行查看调查,初步研判山体发展趋势极不稳定,而一旦发生山体滑坡,山底村民就有被掩埋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当机立断,他们立即组织应急小分队对当地住户进行撤离转移。同日下午4时,山体下方住户全部撤离,6户34人成功脱险。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对这些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查,制定相应的方案,及时对隐患体进行排险治理。”朱胡金相告,截至目前,全县共妥善转移安置253户790人,无人员伤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