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技专家田间“把脉”

2017年6月27日 15:00

  6月26日下午4时许,开化县农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郑校平一行,紧急驱车赶往该县音坑乡泗洲村山底畈。“从开化北面乡镇一路巡查下来,洪灾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音坑乡一带是农业生产受损的重灾区之一。”郑校平说。

  山底畈有800多亩良田,种植有连片的水稻、辣椒、番薯、花生等农作物。洪水退却后,村里的农户们开始自救,清沟排水、扶苗洗苗等。

  踏着泥泞的小路,郑校平走进水稻田。种粮大户郑成友指着大片几乎被泥沙覆盖的秧苗焦急地问:“看着洪水将栽下去的170多亩秧苗淹了,心里好难受,现在我该怎么办?”

  郑校平蹲下身子,用手测了测泥沙的深度。“这边的淤泥至少有18厘米,秧苗几乎没啥用了,赶快育苗补种,还来得及;那边的淤泥较少,排水后把叶片上的淤泥清洗干净,让它能够‘呼吸’,进行光合作用。”

  看到农技专家来到地头,村民们围拢了过来。“快帮我看看,我家的辣椒苗、番薯都遭殃了,还有什么办法补救吗?”“我家的花生受损严重,现在最重要的是做些什么?”农户郑成生、郑成古急切地问。

  “辣椒苗几乎没法修复了,排水后改种其他农作物吧。番薯生存能力强,把周边的淤泥清一清,扶扶正,还是能存活的。”“花生的话,现在最重要的是排水,后期再培培土。”郑校平耐心地指导着,他也承诺尽量帮忙村民采购新种子,不误农时。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莉莉 程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