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日报]开化金星优宿深渡1号客栈:民宿当成家,游客当朋友

2017年6月16日 11:45

  “这一带都是民宿,怕你们找不到,我干脆坐在门口等。”6月6日上午,我们来到位于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的优宿深渡1号客栈,主人徐卫团将我们迎入客栈,只见大堂墙面上印着“旅行者,欢迎回家”七个字。

  去年8月,为对接乡村生态旅游,让前往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的游客吃住在金星村,“优宿”民宿首次引入金星村。这是一种致力于民宿产业上下游的整合,让其在保留乡情、乡味的同时,转型升级为专业、系统的现代旅游产业模式。没听过这样的民宿模式?要投资40多万元啊?村民们大多抵触,见多识广的徐卫团动心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开起金星村优宿深渡1号示范客栈。

  今年41岁的徐卫团,曾在华埠镇修了十几年摩托车,技术扎实,带出的徒弟有十来个。平时,老徐喜欢四处游玩,每到一处,他不爱住酒店,专挑有特色的小旅馆或当地人家住。用老徐的话讲,“酒店,是冷冰冰的东西,而民宿,则应该做出家的味道。”

  不同于酒店规模越大、房间越多越好,徐卫团认为,民宿得做小做精。深渡客栈目前只有1个客厅、5间客房、1个餐厅、1个厨房。

  他请来自家兄弟姐妹帮忙打理,工作之余,唠唠家常。深度客栈“管家”,徐卫团的表妹姜昌英说:“我哥打小脑子里就有层出不穷的点子,你看,门口那花盆里,他竟然种了辣椒。平时也闲不住,到处逛。”让姜昌英佩服的是,客栈里面的所有零食都是徐卫国在超市或零食铺子一样样买来、品尝,“我哥简直比女子还细心啊。”

  “做民宿,可变可玩的空间很大。”老徐笑着回应,花盆种辣椒,既能赏花,又能吃。这是从绍兴一家客栈老板那里学来的,乡村民宿的味道一下就凸显出来。

  对旅游的热衷,在老徐办起民宿之后,发挥到了极致。不到一年时间,他先后考察了本省湖州和上海、江苏等地以及日本的民宿。为了感受成熟的文艺民宿体系,他在丽江一住就是两个多月。过几天,他将前往上海,参加2017第一届全国民宿博览会。

  把游客当远道而来的朋友。“只有他们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除了提供住宿服务外,徐卫团还充当农村知识讲解员、导游、司机、厨师……客人来了,他便把农村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共享。农家菜、自酿酒、清水螺蛳、清水鱼、河虾,这些东西,在大城市里难得一见。老徐的特色原创菜“猪蹄炖板栗”“羊杂”,在客人中颇受好评。今年起,他家厨房开起了小灶,不大的餐厅每天只接收一桌预订。要是两三个驴友结伴而来,不忙时,老徐做几个拿手菜,也不收钱。“农村里好客的老传统,咱可不能丢。”

  把民宿当成家,把游客当朋友。徐卫团因此结交了不少朋友。上海的刘先生一家多次来做客,老徐带着他们几乎把开化转了个遍。明年四月他们还要来,到时老徐打算带他们去长虹转转。老徐说,刘先生知道他这次去上海,已经约好接待他了。

  深渡客栈去年9月试营业,预计到今年9月份,收入能达20万元,两年就收回成本。生意越做越好,村里人看着眼红,也都跃跃欲试,目前“优宿”系列仍有5家在建。徐卫团倒不担心,他的深渡民宿是村里头一家,知名度早就打开了,而且客栈仍在不断改进和创新的路上,发挥的空间很大,“我前几天才引进了两艘快艇,夏天来了,准备增加水上游玩系列项目。另外内部布景朝自由人性化发展,甚至可以发动客人一起出谋划策,对于好点子好想法给予奖励。”

   原文地址:http://qzrb.qz828.com/qzrb/html/2017-06/13/content_2216449.htm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程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