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统手工艺如何走向现代化

2017年6月8日 11:23

传统手工艺如何走向现代化?有人甚至认为:传统手工艺实现产业化也就实现了现代化。其实,传统手工艺的现代化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

走向现代化,首先是人才问题。人才可以分为专业型人才和非专业型人才。现在社会上尚有部分专门从事手工艺的专业人才存在,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这部分人才会越来越少。即使在手工业发达的日本,从事手工艺行业的年轻人也在以每年28%的速度锐减,日本将来也将面临手艺人的断层问题。

为鼓励保护和培养手工艺人才,我国文化部与教育部门合作,自2015年开始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参与研培计划的院校也从最初的5所增加到今年的78所,几年来接受研培的几万人,在学业结束后回到各地,发挥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创作出一大批高质量的作品,可谓硕果累累,令人欣慰。

其次是探索传统手工艺知识的体系化、显性化问题。有人认为传统手工艺只是一种艺术创作,偶然性因素比较大,因为它缺乏科学性。其实不然,中国传统手工艺至少有8000年历史,经过8000年发展,传统手工艺知识是经过时间的验证沉淀下来的,是成熟的、稳定的,可以用现代科学知识来检验。

2000年,中国手工艺人成功制定出红木材料标准。这是中国最早对传统手工艺的材料知识进行梳理,系统化、科学化后成为中国国家标准。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传统手工艺人能够用来解读中国的技术传统,让过去处于自然状态的手工艺知识体系化,让隐性知识显性化、系统化。所以,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的专业建设和理论研究,也是传统手工艺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之一。

此外,“传统手工艺与生活方式”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传统手工艺是传统生活方式的物质基础。在民间社会生活中,由传统手工艺品构成的和谐空间,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

传统的工艺技术属于专业知识,而手工艺品的使用知识却是民众的常识。这些社会常识和专业知识,如何通过物品在某个空间内构成一种风格、一种趣味?如何对人产生作用?……解答这些问题,对于手工艺未来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19 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