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新开化人”李巧:潜心于白炭黑的巧匠

2017年6月8日 09:03

  在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说起自有的白炭黑项目,所有工人都会骄傲地告诉你,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白炭黑项目中承担主导开发工作的,是公司里学历最高的女技术员李巧。

  除了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的副主任工程师,李巧还有另一个身份——“新开化人”。从2008年12月来到开化,8年时光一晃而过,当初稚嫩的大学毕业生也成了7岁孩子的妈妈。开化见证着李巧结婚、生子,并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成为如今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

  “开化是我的第二故乡。”李巧说。

   极致的工作热情

  3月27日,初见李巧,她正坐在中控室的电脑前,手指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地敲下一串数字,屏幕上显示的是一连串难懂的流程图。“我正在调整产品的配比参数。”李巧头也不抬,专心致志地盯着屏幕。

  当天,“合成材料”正在进行“380白炭黑产品”的第一次调试。“通过几次调试,我们要将参数调整在标准范围内。”李巧将调试后的中控样与外样倒在两个瓶盖上,细细揉搓比较着,“我们的产品还没有外样这么细,还需要继续调试。”

  调整完参数后,离出样还有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李巧戴上安全帽,下楼来到厂区车间内进行巡检。“有空的时候我就要到车间来,看一看管道有没有跑冒滴漏、炉口有没有挂渣,即时让检修工来修理。”李巧一边说,一边拿起一旁的工具检查着炉口,“我会将平时发现的问题罗列在检修计划中,通知各个专业做好工作,保证开车不出问题。”

  李巧个子不高,白皙纤瘦,但说话利落,铿锵有力。“为了完成工艺改造,我绘制出图纸,安排各个专业按图纸来做。”李巧一边巡检,一边说起平时做的工作:“加班是常态,平时机器检修到下午六七点钟再下班,而一旦机器故障,深更半夜也要进厂区解决。”

  除了工作,就是回家烧饭、带孩子,李巧每天都奔波在两点一线中,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时间。即便这样,她总是要抽出时间来阅读。“最近我把稻盛和夫的《干法》看了好几遍,通过阅读,我反思自己是否将工作热情投入到了极致,只要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奇迹就会出现。”

   一头扎进白炭黑的世界

  李巧和丈夫侯建超都是河南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08年,李巧放弃了已经签约的国企,跟随侯建超来到开化,进入“合成材料”。

  就这样,刚毕业的李巧一头扎进了对白炭黑的研究中。因为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欠缺,李巧每个礼拜都给自己定下小目标,督促自己每天蹲现场熟悉工艺管道和流程。

  通过查找大量资料,李巧深入分析了白炭黑产品的各项质量指标,并将公司生产的白炭黑产品与其他知名品牌进行对比。发现存在的不足之后,李巧提出了对白炭黑工艺进行技改的想法。在她的努力下,公司白炭黑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缩短了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定的份额。

  2009年10月,二期白炭黑项目开始投建,公司委任李巧为现场代表。工艺流程图、管道布置平面图、设备布置图等各种图纸她几乎全都仔细研究过。在申报钢衬玻璃、钢衬四氟管件材料时,她跟大老爷们一样拿着卷尺到工地上去量尺寸,然后画出管道走向单线图。正因为如此,她报买的材料一般不会有太多的剩余,为公司的项目建设减少了不少成本。

  2015年7月,李巧主导开发的“300高规格白炭黑”项目试车成功,这使得“合成材料”成功形成了稳定的产品。“就像怀胎十月的孩子终于呱呱坠地,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李巧说,白炭黑就像一个探索不尽的世界,不仅需要查阅资料、现场了解,最重要的还是思考。

   “新开化人”的新生活

  “过年的时候回了老家,竟然觉得老家的饭菜怎么会这么难吃,完全不是记忆中的味道了。”李巧笑着说起过年时的见闻:“在开化时间久了,对开化越来越熟悉,回老家反而不习惯了。”

  “最近几年开化发展很快,空气好,饮食也好,住在这儿觉得干净又舒服。”李巧告诉记者,公司多年来的温情关怀也让她十分安心。

  李巧的婚礼是在开化举办的,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见证了她的幸福。“当时团委、工会参与婚礼的策划、筹备,团委负责婚礼流程,工会负责安排婚车、布置婚房。”现在,李巧和丈夫侯建超住在公司赠送的房子里,还买了小轿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公司的温暖让李巧更加投入于工作。“如果没有做出突出成绩,我就会产生愧疚感。”尤其是二期白炭黑试车期间,李巧经常24小时守在车间里,对每一个环节都盯得很紧。实在吃不消的时候,她就回家休息一两个小时,之后立马回厂里。好几个月下来,她原本瘦小的身躯显得更加瘦弱。

  现在,李巧在开化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他们和李巧一样也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开化人”。“有些是当时一块儿进公司的大学生,有些是在工作中认识的朋友。”李巧说,现在他们不少人娶了开化老婆,成了地地道道的开化人了。

  和李巧一样, “新开化人”们渐渐融入在开化这座小城中,并用自己的力量反哺着小城带来的温暖。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