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汪智君:23年守护万家灯火

2017年6月8日 09:02

  从开化出发,沿着205国道一路向北,两旁的高楼渐渐变成了矮小的平房。横跨过马金溪,我们就到了国网浙江开化县供电公司马金供电所。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汪智君,马金供电所所长,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配电线路工人。

  1994年10月,汪智君迈进开化县供电公司的大门,成为一名电力一线员工。从抄表工、安全员到配电运维能手,他扎根在一线,一干就是23年,诠释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汪智君以荒山野岭为家,以铁塔银线为伴,用脚步丈量着每个山山角角,用心守护着一基基耸立的杆塔。

   “火眼金睛”消灭线路故障

  “我的父亲也从事了20多年的线路工作。”汪智君的父亲是开化县供电公司的老员工。在汪智君的童年里,父亲很少在家,偶尔能回一次家也是凌晨四五点就悄悄出了门。

  “他是架设大线路的。”汪智君的眼睛闪闪的,开始回忆着:“以前工作苦,工作强度很大,他们风吹日晒,在电线杆、输电塔上爬上爬下,危险系数很大,却从不喊累。”父亲的勤劳和坚韧在汪智君稚嫩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立志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线路工人。

  在工友们的心中,一旦遇到了难以判断的线路故障,找汪智君解决准没错。一条配电线路绵延七、八十公里,在这长长的线路中要准确地找到故障点,需要一双极其锋利的“火眼金睛”。

  “其实也没什么,经验足判断起来也就快了。”汪智君谦虚地笑了笑:“做这行时间长,对各种设备比较熟悉,看到数据基本就能判断出故障原因。有时候同时出现好几个故障,我也能判断出主要原因是哪一个。”他说得轻巧,但大家都知道,熟能生巧是在他一次又一次的抢修中积累而成的。

  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日,汪智君和他的工友们都要准时奔赴工作地,沿着各条配电线路进行巡视或检修。“发现故障后我还会认真思考,举一反三,争取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汪智君说。

  “以前村民对停电都习以为常,现在难得停一次电他们都不适应了。”汪智君打趣道:“现在的线路故障越来越少,我们抢修次数也比以前少了不少。每当想像着万家灯火的安宁,我们都很有成就感。”

   勇战冰雪合力送光明

  线路运检工作素以环境艰苦、任务艰巨著称。开化的电力线路大多在崇山峻岭间安家落户,而马金片山高树多,环境更是复杂。一顶橙色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汪智君的身影沿着配电线路走过了每一个角落。

  2008年的冰灾,在汪智君的记忆中难以磨灭。

  雪下了一天又一天,气温不停下降,恶劣天气导致供电线路覆冰、结冰,分布在山林间的开化电网受损严重,树竹压线、横担折断、电杆倒落……马金镇、村头镇、齐溪镇、何田乡、大溪边乡的山村陷入了黑暗之中。

  “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雪灾,线路受损触目惊心。”汪智君回忆道,雪下不停,持续低温和冻雨,大量电线、电杆被积冰压断倒塌。汪智君与8、9名抢修人员组成了“前线侦察兵”,负责搜集第一现场的受灾情况,一边抓紧抢修,一边将需要的人力和物资报到后方。

  大雪封山,道路阻断,汪智君与抢修人员们肩杠拉线设备,手提材料工具,深一脚、浅一脚,迎着风雪,踏着白皑皑的积雪,走进了大山深处。“天寒地冻,受灾地海拔高,路也难走,稍不留神就会摔倒,一天下来鞋和衣服基本上没干过,但我们还是咬紧牙关坚持着。”

  吃得是冰冷的干粮,睡得是办公室硬邦邦的行军床,在汪智君和抢修人员们的连续战斗下,终于在大年三十之前基本恢复了所有村庄的供电。大年三十当天,汪智君回家吃了年夜饭。“我们年夜饭吃得早,下午三点多吃完我就睡觉了,实在太累了。”

  天气越恶劣,抢修的责任也就越重。但不论多危险的工作、多累的活、多高的山、多难爬的塔、多难走的巡线道,都会有汪智君坚定而矫健的身影。

   创新逐梦心系万家灯火

  2015年4月15日凌晨,风雨雷电交集。出于职业的敏感性,躺在床上的汪智君辗转反侧。“金村6207线宋村支线开关跌落”、“齐溪线里秧田村开关跌落”……凌晨3点,汪智君的手机短信“哆哆”声不断。暗夜里,读罢短信的汪智君深怕吵醒4岁的儿子及家人,摸黑穿好衣服联系好车辆、人员赶到单位,和大伙一起在黑暗中、大雨中赶赴各个故障点。

  经过一整天的不懈努力,夜晚10点,各故障点处理完毕,恢复送电。在回程的路上,全身湿漉漉的汪智君顾不得合一合眼,驱赶身上的疲惫,只一心在沉思:为什么开关的故障这么多?第二天一早,汪智君召集班员开会讨论,集思广益提出许多问题:开关引线安装不规范、连接设备不合理、设备老化、部分开关操作位置地形不好……

  根据提议及工作经验,汪智君在办公室里通宵达旦地写跌落开关改进文稿,画草图,终于在第六天理出方案。在公司劳模邵孜辉的指导下,经过30个夜晚的努力,他和团队终于画出了双柱式跌落开关、操作平台的制作图。随后一个多月,汪智君和他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在加工车间里用车床冲,手钻钻,经过十几次的试验,终于制造出双柱式跌落开关的样品。该项技术在2016年5月获得了国家专利、省供电公司科技三等奖,并在2016年全县电网改造、建设中全面应用。

  “我的工作很简单很平凡,但却关系着万家灯火!”汪智君的心中一直绷紧着责任的弦,不断精益求精地进行技术攻关。正是因为有了像汪智君一样的一线电力工作者,有他们用青春韶华默默地坚守,默默地奉献,才有千家万户的光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