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追梦钱江源国家公园

2017年5月29日 10:50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实现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性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重要基础。”5月18日至19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工作人员会同开化县华信林业设计有限公司经理郑华富,共同到苏庄、长虹、何田、齐溪四个片区,就林业确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公园边界的合理性进行实地勘看。

  “国家公园山林权属调查项目招标工作和前期内业数据处理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正在按照宗地调查路线和顺序,逐宗核实林地四至界线,绘制宗地界线。”钱江源国家公园办负责人江红相告。

  2013年7月,我县喊出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口号。两年后,经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确定,我县最终被确定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去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批,成为继青海三江源、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后,全国第四个获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标志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为科学、合理地抓好钱江源国家试点区的生态资源保护及利用,我县组织编制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2016-2025)》及五个专题研究报告,同时利用“多规合一”试点成果,将试点区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中,加强国土空间和自然资源用途管控双统一。

  在古田山、钱江源两大保护地,新建了2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通过户外LED大屏,实时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我们还将试点区外围的所有生猪养殖场都纳入在线监控,并在试点区内主要河流的重要节点新建3座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环境。”在不断完善环境监测体系之外,选址于苏庄镇古田村,总投资5673万元、占地22.74亩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已陆续完成,计划7月底前开工建设。

当然,改革需要创新,打造国家公园,就要有与之相对应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按照“一个保护地一块牌子、一个管理机构”的要求,3月23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揭

  牌,整合了试点区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林场齐溪分场、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现有机构。

  随着国家公园深入建设,生态红利逐步释放,带动了民富,也推动了产业转型,如今我县“园内开花园外香”的雏形已渐渐呈现,“一片青山绿水”已成为开化一张名副其实的金名片。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2.8%和25.6%,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上升到50.6%。从生态自省到自觉再到自信,“两山”重要思想在我县已深入人心并成为生动实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仕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