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政府巧引导 村民当“主角” 齐溪镇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7年5月29日 10:50

  5月27日,开化县齐溪镇丰盈村党支部书记程义法忙着组织人员挨家挨户拍摄视频,记录各户庭院卫生状况。过几天,村里要在文化礼堂召开乡风文明大会,让村里的女主人看一看,比一比,“红红脸”“出出汗”。

  “用‘宣教’的口气给村民讲道理,他们未必听得进,我们要让村民自己来管自己,共同打造文明乡风。”程义法说,接下来,村两委班子打算按照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对农户的庭院进行再提升。

  如何让文明乡风浸润人心?齐溪镇一方面构建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一方面动员村民主动参与,以乡风文明大会等为载体,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子。

  “下次可不能再这么丢人了。”望着村干部给自家贴上的家规集训,户主汪配跃和汪高玲双双表示道。原来,汪配跃和汪高玲既是邻居又是冤家,因为“滴水沟”土地归属这点小事结怨。冤家宜解不宜结,村两委在乡风文明大会上把这事道一道,两个人的脸一下子就红了。村两委还分别给他们讨论制订了“大度容人乃君子之道”“多一份宽容就少了一份怨恨”的家训,双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村里还弘扬先进树榜样,凝聚身边正能量。每年采取“群众评、评群众”的方式,组织“最美家庭、最美孝子、最美学子”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把邻里称赞、群众公认的好人好事在乡风文明会上进行表彰,让好人好事人人传颂、个个效仿。

  去年8月,丰盈坦村推进殡葬改革,打造生态公墓,并建立了公约。今年5月初,丰盈坦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乡风好了,干群关系顺了,村里的建设也跟着上去了。丰盈坦村闲置的老茶厂要建民宿接待中心,村民二话不说,迅速腾空杂物;村里建设窑棚茶厂,发展茶产业,需征42户4.7亩地,村里半天就拿下。

  依托良好的乡风,村民也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里和阳光教育基金会合作,在文化礼堂开设“梦想课堂”,今年的暑期订单已被预订完,还有一大波的夏令营活动要走进村里……

  不仅是丰盈坦村,齐溪镇乡风文明大会在各个村都落地开花。近日,齐溪镇龙门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和50多家农家乐经营户召开乡风文明会,进行文明礼仪培训,并对经营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指正。上海游客肖文雄在龙门村住了4晚,对龙门客栈经营户余云英夸个不停:“服务好,住得好,这里就像是我的家!”乡风促得旅游变,截至目前,游客人数达4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0%。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陈宁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