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桃源村:山里农家“卖”风景

2017年5月25日 17:20

  “跟着导游走,别走丢了。”5月20日,一辆旅游大巴停在了柯城区七里乡桃源村黄土岭自然村的停车场,看着陆续下车的游客队伍,已经在村里住了2天的上海游客冯春说,“听口音就知道他们是上海人。”

  桃源村黄土岭自然村是我市起步较早的“农家乐”专业村。2005年,该村5户农家开办了第一批农家乐。目前,全村30多户人家,除年老体衰与在外做生意的,共有20多户经营农家乐。

  “这儿依山傍水,空气好,名不虚传。”冯春在一家农家乐门口荡着秋千,看着在身旁玩耍的孙儿,他是通过朋友了解到七里的生态环境,与老伴、孙儿一道跟着40多人的团队住在了七里农家乐,游览了龙潭瀑布等景点。

  黄土岭自然村的农家乐集中分布在七里香溪两岸,从村口牌楼进村,道路两侧林木茂盛,潺潺水声透过密林传入耳中。行至七里香溪,仿古廊桥、凉亭、农家乐等景观豁然展现在眼前,多数游客会穿过廊桥,顺着溪边游步道溯流而上,前往龙潭瀑布。

  人称“蔡老大”的蔡建华是柯城区农家乐协会会长,是七里乡最早一批农家乐经营户之一,他家的农家乐毗邻七里香溪,有27个房间58个床位。

  “只要有房子,在家也能等到上门的游客。”当天,蔡建华已经送走了一批上海游客。他打开手机微信说,目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家旅行社会带团到黄土岭自然村,他加的旅行社微信群与导游微信号多得数不过来。除去1月至2月的空当期,全年大部分时间都有游客在村里长住,尤其是6月至8月,几乎家家客满,一房难求。

  山水、空气是桃源村吸引游客慕名而来的主要因素,村庄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辖区森林覆盖率达95%,年平均气温14摄氏度。由于山高谷深、空气凉爽,素有“小东北”之称。七里农家乐名气在上海等地打响,与蔡建华这位带头人密不可分。

  “2006年下半年,七里农家乐遇到发展瓶颈,因缺少稳定客源,全乡24家农家乐有4家退出。”蔡建华说,当时,他经常到上海参加农产品产销会,每天早上9点前,他都会到公园等地发放名片,一年发了4万多张名片。之后,陆陆续续有上海游客联系他。如今,该村70%的游客都来自上海,有的甚至会在七里住上一两个月。

  桃源村的农家乐历经1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客源,还是运营管理模式,都趋于成熟和稳定。“桃源农家乐产业的壮大,是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的。”蔡建华打开一间客房,里面电视、空调等设备齐全,卫生间采取了干湿分离。他说,根据游客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农家乐的硬件和服务不断改进。2007年,他带头把旱厕改成卫生间,2010年又增加了自动麻将桌和卡拉OK等设备。同时,为避免经营户之间的恶性、低价竞争,七里乡农家乐协会统一了房价、菜价、菜品等标准,并且每年对经营户进行礼仪、烹调等方面的培训。

  作为我市农家乐产业的先行军,2009年,黄土岭自然村成为我市制定农家乐标准的样板,市农办、市旅游局、市质监局等单位组成的评审组,在村里长住并调研,按照黄土岭农家乐的标准,出台了《农家乐食宿经营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农家乐特色村认定规范》和《农家乐特色点认定规范》3个标准。时至今日,七里乡的农家乐、民宿产业已经遍地开花,全乡农家乐、民宿从2015年的108家,发展到现今的近160家。而且市场出现细分,涌现出天光云景等中高端民宿,高端民宿七里云舍将在2019年建成运营。对于近些年蓬勃发展的民宿产业,蔡建华说,该村农家乐经营户正按照民宿标准对传统农家乐进行升级,随着桃源七里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以及杭新景高速七里出口的开通,他们会抓住机遇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姜华斌 周洲文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