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远离八小时以外“酒局”“牌局”

2017年5月25日 17:21

  微观点:要像开化县交通运输局那样通过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促使大家远离“酒局”、“牌局”,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圈。

  5月10日晚,又是一个周三的晚上。开化县占旭刚体育馆内,县交通运输局一支由青、中年人组成的业余篮球队正在训练,稍后,他们还有一场与县法院篮球队的友谊赛。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组长叶槐宏是球队成员之一。他介绍说,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净化“八小时外”生活圈,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7个项目的兴趣小组。同时与县体育馆签订协议,每周三晚向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开放并提供教练指导。希望通过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促使大家远离“酒局”、“牌局”,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圈。“(开化新闻网2017年5月19日报道)

  由此笔者认为“酒局”、“牌局”问题一般是发生在8小时以外的时间里,所以推进8小时以外监督很有必要。

  据报道,日本和中国一样,自古以来就把喝酒当作沟通感情、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从1994年起,日本各地陆续建立了民间行政观察员制度。民众自发成立“全国公民权利代言人联络会议”,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公务宴请中有多少人、点了什么菜、花了多少钱,都要巨细无遗地在网上公开(来自浙江日报)。近日,广东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采取了多种措施助力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据悉,此次监管已延伸至村级,村干部也纳入其中(南方日报载)。

  当今社会,党员干部在8小时以外“生活圈、娱乐圈、社交圈”情况复杂。单位和家庭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监督管理之“盲区”。虽然大部分党员干部在“8小时以外”追求的是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情趣,然而少数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有效监督,成为追求享受、贪财好色的“自由期”和违法违纪的“多发期”,“酒局”、“牌局”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有效预防党员干部在“8小时以外”违法违纪,是各级党组织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

  况且,在当今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全党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有利于杜绝腐各种败现象的滋生,有利于干部从自身做起,树立健康、文明、高尚的社会风气。

  因此,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很有必要实行干部监管关口前移,我们要像日本那样建立民间行政观察员制度,对党员干部暴露的问题在网上公开。同时要像开化县交通运输局那样通过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促使大家远离“酒局”、“牌局”,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