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养老”切莫“拆老”

2017年5月18日 16:39

  近日,笔者回乡下老家时,无意间得知,隔壁一对年已八旬的老夫妇,被两个儿子“拆了老”,一个跟着大儿子吃住,一个跟着小儿子吃住,一人一个月,然后又互换赡养。老大爷摇着头相告,两个儿子硬生生地把他们老两口拆开赡养,这算哪门子的孝顺?据笔者了解,类似老大爷这样被“拆老”的现象在各地农村竟然十分普遍。

  眼下,在各地农村里,一些子女往往是轮月赡养老人,这个月在大儿子家吃住,下个月换到二儿子家,第三个月又跑到小儿子家。更有甚者,有些子女为了赡养“公平”,竟然把老两口硬生生地“拆散”,一个跟着大儿子,另一个跟着小儿子。表面上看,这种“拆老式”赡养是十分公平的,但殊不知,把老两口硬生生地“拆散”,老人的心里真的愿意吗?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一来,老两口在一起可以聊聊天,排解孤独和寂寞;二来,老两口在一起,相互间可以有个照应。作为子女,难道就没有换位替老人想想吗?等你自己老的时候,你的孩子把你们硬生生地“拆散”了,你又有何感想呢?

  因此,笔者认为,作为子女,首先,要学会尊重老人。其次,要学会精神关爱。要创造一切条件让老两口“在一起”,而切莫违背老人的意愿去“拆老”。其三,要学会“孝顺”老人。孝顺重在“顺”,要“顺应”老人,让老人真正体会子女给予的孝顺。

  但愿每一位做晚辈的,在赡养老人的过程中,不妨多些真“孝顺”,少些假“情意”,多些“促合”,少些“拆老”,从而让家中的老两口开开心心地安享晚年。这不仅是我们做晚辈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更是老人们所期盼的。

  总之,养老切莫“拆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