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追求共同繁荣的伟大机遇

2017年5月17日 10:21

“一带一路”倡议绝非谋划势力范围的宣言书,而是凝结各方智慧、展现中国担当的新方案;绝非关起门来过日子的俱乐部,而是共建互利共赢伙伴关系、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邀请函

在雁栖湖畔的阵阵掌声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纵观舆论场,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连日来激起阵阵涟漪。“讲话回答了长期以来人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问和顾虑”“习主席演讲不只谈中国的发展,而且站在全球角度探讨应对共同挑战、谋求共同繁荣”“这是中国为人类文明贡献真正的、原创的、开拓性的方案”……梳理与会嘉宾的评价,其中一个核心认同,无疑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包容与普惠。

怎样面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如何消减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个习近平主席“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挑战。毋庸讳言,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以来,许多国家选择了及时响应、主动对接,也有人暂时观望、充满疑虑。“零和”与“竞合”的价值较量,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以挤压他国空间、牺牲他人利益为发展前提,等于是身体已经进入新时代,脑子却还停留在旧世纪。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繁忙运转的塔吊,到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热火朝天的工地;从非洲高原往来穿梭的城市轻轨,到东欧平原日新月异的中白工业园;从横贯中巴经济走廊的商贸车队,到刷新欧亚时空距离的中欧班列……短短几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收获累累硕果,获得感充盈人心。事实证明,面对林林总总的风险挑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诚如国外媒体所言,“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是一个开放、创新、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倡议。在马其顿,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两条高速公路很快会相继投入使用,公路网的运力因此可提高50%,并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缅甸,中资公司开发铜矿时不仅对当地村民给予补偿,还购置卡车,帮他们实现自己当老板跑运输的梦想。“一带一路”倡议绝非谋划势力范围的宣言书,而是凝结各方智慧、展现中国担当的新方案;绝非关起门来过日子的俱乐部,而是共建互利共赢伙伴关系、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邀请函。

“计利当计天下利”。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样的目标和愿景,植根于古丝绸之路丰厚的历史土壤,凝聚着对全球治理变革的深沉思考,为“一带一路”建设擘画出清晰的行动纲领。进而言之,这样的理念、规划,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切身实践,涵括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东方智慧,为经济全球化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一带一路”倡议发自中国,但惠及世界。这也是为什么,在此次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与会各方达成高度共识: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

看到前景、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同样不会对风险视而不见,而是以创新的智慧和扎实的行动去消除它们。尊重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秉持务实合作的态度,不断筑牢和平的基础、聚焦繁荣的目标、强化开放的导向、增强创新的动力、丰富文明的内涵,“一带一路”建设定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紧在自己手中。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我们这个时代追求共同繁荣的伟大机遇。”穿越历史的风烟,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人类对互联互通的追求从未止步。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起势,正待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一个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世界,一定会渐行渐近。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