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河小二”当护水“移动探头”

2017年5月12日 14:41

  “霞山石柱村下埂自然村河段河里有农药瓶。”5月6日下午,在“开化河小二工作指挥部”的微信群里,“钱江源单车祥云685299”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第二天,这条信息便有了回应:“昨天下午民间河小二巡河中发现的漂浮物问题,今天上午马金镇就处理好了。给马金效率点赞。”

  这段对话发生在“河小二”之间,当天,“钱江源单车祥云685299”在巡河中发马金镇下埂自然村河段有垃圾漂浮物,随后发到群里,第二天一大早,马金镇镇村两级“河小二”按照属地管理,配合河长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及时清理。

  “河小二”是共青团开化县委制定的一项治水新举措,该举措于今年2月底正式实施,“河小二”以监督员、宣传员、巡河员的角色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保护治水成果,并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总结、一年一评比”的工作制度。

  团县委工作人员介绍,“河小二”的组成人员比较广泛,同治水一线联系比较紧密,就像一个个移动的探头,可以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当场进行解决。如果发现的问题超出了“河小二”的解决范围,“河小二”会通过工作指挥中心把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这不但有利于水体的动态保洁,还可以帮助河长发现治水盲点。

  目前,开化县已有400余人加入“河小二”队伍,开展了监督巡河、水质监测、环保宣传、治水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治水行动。此外,还先后组织开展“小鱼治水”、河道保洁、植树护绿等规模以上活动50余场,投放小鱼苗250余公斤,植树1200余株,参与治水理念宣传2000余人次。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磊 程磊 徐芳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