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大力提倡“绿色殡葬”

2017年5月11日 17:24

  微观点:植树葬、水葬、深埋、撒散等“绿色殡葬”应大力提倡。

  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推行绿色殡葬,实行统一墓碑规格,基地样式、大小等。通过规范化管理,桃源村创造了殡葬改革的“桃源经验”。2016年上半年,全县殡葬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桃源村召开。(开化新闻网2017年4月30日报道)

  据报道,2015年以来,桃源村围绕绿色、生态殡葬,加强对公墓规范管理。开展坚持经常性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对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传,使绿色殡葬、文明殡葬的观念深入人心。该村的“绿色殡葬”,既文明时尚,又节约了建墓土地和费用开支等。桃源村的先进理念值得各地学习。

  其实,“绿色殡葬”有多种方式,主要有深埋、撒散、植树葬、海葬等不保留骨灰的做法。比如说“植树葬”,就是一种很高雅的“绿色殡葬”,可将其骨灰葬在柏树根底或逝者喜爱的树种下,在树上嵌入逝者的石雕像,贴上一句逝者箴言,这样的树林公墓,还有可能成为人们瞻仰游览的去处,其品位比石材墓还要高雅得多,且环保境界更高,价格也容易被逝者亲属接受。据报道(天津公墓网),天津公墓植树葬就是一种不建墓、不树碑、以树代碑,树下直接葬入骨灰的葬法。业类人士算了一笔账,每亩植树300棵,每棵假设收取2000元的费用,公墓方每亩可获60万元的毛收入,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还有一种更突出的“绿色殡葬”法就是将尸体深埋,“深埋”是指埋在耕作层以下,不留坟头、不立碑,墓穴上照常耕种,不占用一分一厘土地的绿色环保丧葬方式,使人体深埋于地下靠自然分解回归自然,既环保又人性。这种“深埋”绿色环保葬法,可以淘汰火葬法,无需将死者尸体化为骨灰,这将是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能源、人力和财力,还没有了火化时的环境污染。亲人或长辈去世后可以在家里立个牌位,逢节或思念时上上香,以表深深悼念。“深埋”法的“绿色殡葬”改革,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这是利国利民之大计!

  总之,植树葬、水葬、深埋、撒散等“绿色殡葬”应大力提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