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我国将投入使用应急救援机器人等技术装备

2017年5月4日 15:44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贺迎春)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科技部近日发布了《“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了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等公共安全科技领域。

《“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指出,我国公共安全科技创新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基础理论研究不足,自主创新性成果缺乏;总体技术水平与国外领先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一些关键安全与应急技术装备依赖进口;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依然薄弱。总体来说,我国的国家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尚未健全,而目前面临的公共安全形势却更为严峻,广大人民对公共安全的需求和期望又越来越高,亟需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规划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设置五大重点任务,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理论基础;统筹研发部署,突破关键技术;着力成果转化,支撑引领发展;推进平台建设,强化创新能力;深化国际合作,开放共享共赢。

据悉,我国将研制一批公共安全技术装备。突破公共安全技术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初步建立较为完备的公共安全装备技术体系,制定相关标准,研制标准化、系列化、成套化公共安全技术装备。强化智能技术在公共安全技术装备的应用,推动智能巡检、现场处置、应急救援机器人等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技术装备投入使用,缩小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装备支撑,努力将应急产业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