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五四这天,和天大青年一起聊聊时代担当

2017年5月4日 15:43

1919年5月4日,一群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照亮黑暗的旧社会,诞生了可歌可泣的五四精神。在98年后的今天,当代青年又该拥有怎样的胸襟和抱负?又该有怎样的理想与担当?又该怎样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让我们走进天津大学这群优秀的人,和他们一起聊聊青年的时代担当。

谢泽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

在我看来,五四精神不是纸上逞空谈,而是身体力行。首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尤其是天大的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科研中都应该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把“实事求是”的校训刻进骨子里去;再者,天大所倡导的“家国情怀”也是对当今五四精神的新诠释。天大人的“家国情怀”是对社会负责任,对国家负责任,对家庭负责任,也要对自己负责任。五四精神的另一重重要内涵便是“匠人精神”,抛开功利,不索捷径,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路,把每一件小事尽力做到极致,于细微之处寓匠心。

“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这是我小学数学老师的座右铭,而我将这句话记在心里,一直记着也一直这么做着。为人类抵抗疾病,为人类健康发展尽到自己一点点的力量,这是我的努力方向,也会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

五四这天,和天大青年一起聊聊时代担当

赵飞——天津大学第二十三届十佳青年

具国际视野,担家国情怀

对当代青年人来说,要把握时代命脉,走在时代的前列,就把五四精神与现实结合起来,继承发扬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无论何时,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精神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作为一名天大人,五四精神是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文化技能;作为一名法学人,五四精神是一身正气,为中国法治的进步贡献微薄之力;作为一名校媒人,五四精神是为同学们发声,引领青年思潮,弘扬优秀的青年文化。

今日的青年,责任重、担子重、压力大,然而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在改革的浪潮中抖擞出不一样的精气神儿!肩负使命、探索寨卡病毒科研路上的奔跑者田宏亮,矢志前行、拯救生命之源的“膜术师”张润楠,扎根北洋的海棠姑娘宇文慧,他们,是天大人,是我的榜样,自立自强,具国际视野、担家国情怀,扛起担子负起责任,笃定前行!

五四这天,和天大青年一起聊聊时代担当

方喆立——天津大学第二十三届十佳杰出青年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问题多

在我看来,五四精神落到实处,便是能把学到的知识奉献给强国梦、中国梦,努力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用学识与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国防生,身兼双重身份,既要努力学习,又要注重军事素质的培养,祖国赋予了我们特殊的使命,经过四年的磨砺,我们将用所学回报祖国,以崭新的姿态接受祖国的考验。

大学生活宽松、自由,但国防生生活却有所不同:少了些个性张扬,少了点花前月下,少了份潇洒自如,而代之以严格管理、统一要求和紧张训练。很多时候,我们要学会承受磨难和挫折,甚至还要忍受委屈和误解。一些同学曾对走队列感到乏味,对叠被子感到厌烦,对战术训练划伤磕伤抱怨很多,但我想,做好上述这些看似简单的环节,学会坚持、忍耐、服从、律己,是国防生成长为合格军人的必要准备,也是我们国防生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在国防生集体中,是有体能落后、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的,但落后的他们并没有破罐子破摔,而是总结分析,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用心,这就是很多国防生战友的生活态度,虽谈不上多么重大,但我认为,今日之青年完全可以做到责任与担当,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问题多,做好自己,活在当下,把握每一天,这便是很好的责任与担当!

五四这天,和天大青年一起聊聊时代担当

侯放——天津大学学生会主席

抓铁有痕、踏石有印

听过这样一种声音:理想、责任于我们好空。其实觉得理想责任空,是空在模糊了标准、抓不住落脚点。“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有理想,中国梦便能实现,这是一种兴学强国、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地把人身成长发展和国家民族复兴、时代社会进步紧密结合,理想责任就有了高标准,自然也有了落脚点。

也总听着这样一种声音:奋斗这词与我们不搭,青年一代不如一代。“死宅”“拖延”“网奴”……这些标签,这就是新青年的“新”。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做先锋。记住:青年不分年代,担当、奋斗不分新旧!记住:有挑战和压力,才能进步和成长!记住:拼搏过、奋斗过、奉献过的青春才无悔!天津大学校训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地去担当、去奋斗,实事求是地做真正的新青年。五四精神,铭记并践行,这才是基因;青年责任,担当且奋斗,这才是答案。

五四这天,和天大青年一起聊聊时代担当

谢宇——第七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全程最佳辩手

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价值观

现在许多人的理想都是别人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而自己还不知道想要什么。拿辩论来说,有的人可能只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而不是拿它当做一个理想。而也有一部分人打辩论的理想就是拿全校冠军甚至全国冠军。确立了一个理想,就会对一个人产生比较大的激励作用。我在准备比赛的时候经常要熬夜通宵讨论,这就要克服一个人的生理疲惫。如果一个人对赢比赛有强烈的渴求,就会克服生理上的困境去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个时代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的机会,要靠自己去努力。如果认为自己是名牌大学的学生,没什么好担忧好奋斗的,那就陷入了一个误区。奋斗不仅是追求结果的硬手段,同时也应该是人生的珍贵体验。

我认为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变得更强,而不是许多人认为的弱化。拿辩论的辩题来说,现在的辩题更偏向了政策性辩题或者偏重于道德和价值的方面,这就意味着青年人对当今社会的思考更多,对于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就呈现出来。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