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无处安放的乡愁

2017年5月4日 09:37

  一直不承认自己喜欢这个地方,因为这里的有些人、有些事,你看不惯。

  可是,离开这个地方以后,只要一丁点儿关于她的好,她的美,你就想要把她告诉所有的人,甚至是全世界。

  没有选择在上周末回到这儿,见证她的热闹,大概是害怕。

  人来人往,衣着鲜艳,高声笑语,车来车往,害怕这样的她,我会不适应。的确,在那天,朋友圈里都刷着大龙山的花海。

  你生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好,可是你又那么害怕她的好被别人知道。这种心情想来只有自己能体悟。

  热闹的一周过去,在这周五,卸下满身的疲惫与烦心,回到了这儿,本打算慢悠悠地走回来,巧遇上来赏花儿的同事,便当起了他们的土导游。

  第一次这样认真地看家乡的油菜花。走在山间的马路上,这已数不清踩过多少遍的水泥路啊!还记得当年尘土飞扬的时候,一下雨,便沾得满鞋子泥浆,可是那时,我们最快乐。现在做的一切好玩的事似乎都在模仿童年。

  那一年,外公去世,上坟时,总是一大家子一起出动,大舅一家,二舅一家,小舅舅一家,两个大姨家,两个小姨家,还有我们一家,而如今,已是一个、两个、三个零零散散地去着。

  走着走着,扑面而来的黄色花海,第一次感受到大龙的油菜花里,满满的都是阳光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以及难忘的味道。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油菜花成了人们追捧欣赏的对象。从小到大,看着油菜籽在冬日里被爸妈洒到土里,然后在飘着白雪的日子里我们嘴里念着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一句话:“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南方麦并不多,而南方的油菜便好似北方的麦。

  三四月时,每每周五放学走呀走呀,大家说着:“油菜花儿开了。”可那时不曾觉得油菜花多么漂亮。尤其对于我来说,油菜花开了,过不了多久便结籽了,收割油菜的季节便要到了。五月的阳光并不烈,可是每天都要在地里割油菜,然后把油菜籽碾压开,装进袋,搬运回家。不得不说,小孩子都是贪玩的,偶尔这样做上一回,乐趣无穷,要是天天、年年做,便再感受不到它的乐趣。

  今年的花儿开得很旺,金黄、耀眼,闪着光。上面,是一层一层的阶梯式花海;下面,是一圈儿一圈儿的圆盘式,好似姑娘头上带着的花环;对面,在那条青石路小渠的滋润下,黄花显得摇曳生姿。虽然已是傍晚了,然而,游客还在。

  大龙并不大,四面环山,房屋沿溪而建,人们沿水而居,一个广场,四条射线路展开,随便往哪条路走去,自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今天周六。开学以来,无论周末还是上班,都未曾睡过一个好觉,可是昨晚,静静地躺在床上,期待着今早的那一刻。

  调皮的阳光已经忍不住从缝隙里跳到我的床上。擦掉窗上的露珠,看!那花儿多灿烂。看着桌上的复习书,床上的专业书,只能说声抱歉。因为,今天,我属于大龙山。四面环山,然,没有哪一块儿是我没有涉足过的。要说最熟悉的,倒是那片田了。

  每到暑假,这个任务便落到我头上了。暑假时,水稻田比较多,水又比较少,所以,每家每户都轮着放水,过了点,你可就没资格了。所以,我每天几乎都要爬上那片田,跑过那狭隘的小道,站在田边,村庄便在眼前。想来,那也是一个极好的赏花地。

  到了,到了。

  还是这片田,还是种满了油菜花,可已不需我来收割。田埂也被花儿霸占了,我只能从田里钻过去。一块儿一块儿大小不一的田地,那分明是我的童年呀。

  眼前突然一亮,那一块田,此时荒草肆意蔓延。当年,你的身上清水蔓延,小苗儿青葱成长,现如今,只有那枯草光顾。那条小涧,此时正些许落寞地看着花开,等待花落时,那便是它快活的日子了……

  此刻,2017年3月15日,我在学校。去年三月份的记录,而此刻想要再拿出来看一看的心情愈发强烈,大概是大山在想我了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张美芬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