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等待

2017年5月4日 09:36

  那时候,我们村除了从土地里刨出点物产换点钱之外,人们就很难挣到其它的钱了,大家的生活都很拮据。为了改善生活,我们村兴起一股砍柴卖柴的风,风刮的很大,男女老少都参与了,我们家也不例外。

  砍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是从年少的时候便开始跟着父亲上山砍柴的,一直到我上大学之前,陆陆续续砍了八年的柴火,这八年是我们家向命运抗战的八年。有时候,父亲为了能够多挣点钱,连续上山砍柴,就由母亲或我们兄弟跟随父亲一同上山,也从那个时刻起,生活的苦涩滋味让我刻骨铭心。母亲跟父亲砍柴的时候,我们兄妹就在家,除了自己做饭,还要喂猪、打扫卫生,等等,事情也很多。

  砍柴的地点距离我们村很远,是在十几公里外的连绵大山上,山脚下没有适合卖的柴火,半山腰处才有,因此要想砍柴,必须上高山,而且一定要顺着山路才能把柴火从山上背下来,然后用独轮车拉回来,这去来的时间至少要十个小时,所以我们去砍柴,一定要带饭。

  进山的时候,大家把饭盒放在小溪中间,饭盒上用小石块压着,放在小溪中间是为了防止蚂蚁之类的昆虫来侵袭。要吃饭一定得把柴火背一趟下来,饭虽冷,但那饥肠辘辘的感觉只会让人觉得那冷饭简直就是天堂的美食。

  背柴火走的是一条羊肠小道,人们用锄头挖出来的小路,宽一般不超过两尺,更多的地方是仅一尺左右,背柴火要格外小心,尤其是雨天之后,路面还没有完全干,有一次我就差点连人带柴火滚到山脚,如果那事情发生了,后果是不堪设想的。除了这个危险之外,还有其它危险的地方,有时为了少背一段路,大家就把柴火从山谷里滚下来,从山谷滚下来的往往不仅仅是柴火,还有石块,很容易砸到人。因为了解,所以父母砍柴迟点回来,我们就很担心。

  在家等待是一件煎熬的事情,记得那年的夏天,父亲和母亲上山砍柴,天还没亮就走了。在傍晚的时候,我们兄妹就做好了饭,等待父母回家吃饭。我们兄妹有一个习惯,一定要等父母一起吃饭,盼着父母早点回家。

  我们坐在门前,看着夜色渐渐笼罩下来,砍柴的人陆续回来了,我们开始担心起来。时间在我们的焦虑中流逝,焦虑在时间的流逝中不断膨胀,如同一个大大的气球,哥哥开始问其他砍柴的人,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我们开始坐立不安,妹妹也开始想哭,为了稳住妹妹的情绪,哥哥提议我们一起去看看,也许路上就碰到了。

  我们就这样掩上门,出去了,父母回家的路有一截是分叉的,一条石板路,另一条是公路,哥哥问:“走哪一条?”我也拿不定主意,最后哥哥决定走公路,理由是天这么黑,小路是很难走的。没有手电筒,我们三个人手牵手,借着星星的亮光走着,大路也模糊,前方的大山如同一个魔鬼,高高地耸立在我们面前,当时我也怕,小妹一路哽咽着,野外静得让人发冷,只是远处偶尔传来两三声狗吠。走到分叉路口,再也没有遇到一个砍柴的人了,哥哥开始安慰我和小妹:“爸爸妈妈也许走小路的,他们肯定回家了,我们回家吧!”小妹依旧一路哭着,等我们回到家,爸爸妈妈果然在家了,我们都很高兴。

  再到后来,我们就不让母亲跟父亲砍柴了,在家等待的都是妈妈和小妹,每逢周末或假期,我和哥哥就跟随父亲一同上山砍柴,我们的学费就这样积攒起来,那钱来的不容易,那段艰难的岁月让我理解了人活着不容易。

  如今,父亲也老了,不用再为我们的生活担心,我们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份微薄的薪水,转眼已过二十年,每每仰望大山,我的内心总是不能忘却那段时光,总让我回想起当年的那种等待的感觉,尤其在我思想困苦的时候。

  十年前,女儿出生的时候,小护士将女儿送到我的手中,看到女儿瞪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看着这个世界,我唯一希望我的女儿能够活得比我开心,所以我帮她取名为“子悦”。记得有一次,我讲到父子情感问题,有一个学生提到我的女儿,我笑了,那个学生就说:“你看,一提及你女儿,你就笑了。”是的,看到女儿那可爱的样子,想想现在的生活,我内心总有一种满足感。现在去学校接女儿,一看到她那无忧无虑的天真洋溢在脸上,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幸福感,我更加理解为人父母等待的内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张宗法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