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浅读《诗经》

2017年5月4日 09:35

  “朝吟风雅颂,暮唱赋比兴;秋看鱼虫乐,春观草木情。”《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分《风》《雅》《颂》三大部分,它们都得名于古代音乐。孔子曾经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一部《诗经》,它穿越了西周到春秋时期长达五百年的岁月风尘,在历史的长河中缓缓流淌。三百个故事,三百种心情,在历史的风里高唱,在历史的雨中低吟,大雅、小雅前呼后应,三颂声声由远及近,由近及远。

  涤尽光阴的细沙,拂过岁月的尘埃,穿过蒹葭苍苍,湖水茫茫,她宛若在水中央。她袅袅娜娜地走来,或明眸善睐、或娴静柔美、或大胆执著、或顽皮活泼。那些蕴涵着古典情怀的诗经里的女子,让我在沉静中重返时光隧道,回味一份遥远的雅致与美好。

  《诗经》中的女子裹着轻纱,轻盈漫步,缓缓地向我走来。诗比历史更真实,那些读起来虽然有些诘屈聱牙、晦涩难懂的句子,却都是曾经最真实的故事,是最朴实、最真挚的民间歌谣。我们的祖先曾经在田地山野之中劳作,在湖泊河流之畔放歌,在街巷居室之侧生活,他们采摘着生活的快乐、忧伤和梦想的同时,也用最美的歌谣书写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乐章。这些古老的文字未曾在岁月的风尘里发黄,其中所包含的历史故事,所抒发的生命情感仍然盛开如花。当我怀着素朴之心触摸《诗经》,感觉它性情的温度还在,情感的湿度还在。无论是“今夕何夕”,只要我静心游走在《诗经》的层峦叠嶂间,江河湖海里,田野沃土旁,总会发现文字背后蕴藏着一个又一个熟悉又亲切的灵魂。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翻开《诗经》的第一页,便被这样一股清新单纯、气韵高雅的古诗所吸引。《诗经·关雎》清澈纯真的感情,不含有世俗的杂质,它将最初的懵懂追求渲染于墨纸之上。谦谦君子,他在辗转反侧中思念那个梦中的美丽女子,期待着有一天“我在杨柳岸、你在溪水畔”彼此相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经·秦风》中的这一首脍炙人口的《蒹葭》,写尽了人间缠绵悱恻的思念。诗风美的不沾不滞,不甜不腻,空灵多蕴,渺远悠长。在清远的河流中,追寻着那飘渺缱绻的影子。深秋的早晨,露珠仍晶莹闪烁,芦苇花随风缓缓摇曳着身姿,一叶孤舟静静地躺在湖畔,任由秋风深情抚摸。倾听舟上男子渺远的笛声,空远的笛声思思脆响,或随流水而下,或又随风逆流而上,追随着“伊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青青的是你的衣领,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纵然我不曾去会你,难道你就此了断往来的音信?青青的是你的佩带,悠悠的是我的情怀。纵然我不曾去会你,难道你不能主动来?来来往往张眼望啊,在这高高的城楼上,一天不见你的面啊,我好像已有三个月长啊!《诗经·子衿》中的女子回环入妙,缠绵婉转的嬉笑指责,使女子对那个青衣男子浓浓的倾慕与思念之情跃然纸上。邂逅一个人,只需片刻。等待一个人,往往会是一生。在注定的姻缘际遇里,如果一个人,记得住前世的约定,今生就算是跋山涉水,也会痴痴守候在那座城池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击鼓》是写一位庶民对爱的誓言,是写一个常年行役在外的将士对家乡、对妻子的思念。诗的意思是说,今生无论是聚散、还是死活,我曾经对你说过,拉着你的手紧紧握,白头偕老与你过。如此坚贞的爱情让我想起了电影《倾城之恋》。现代电影中当男主角范柳原念着这八个字走向女主角白流苏时,他们之间亦真亦幻,若即若离的试探与防备终于全都卸下,一座城市的沦陷成全了他们的爱情,不要说天长地久,至少此时我感觉到你真实的呼吸。

  《诗经》,厚厚的一个精装本,一页页散发着历史墨香的纸张,淡蓝灰的封面烫着银白色的字体,古朴得就像一位清爽的古代秀才,长衫飘飘于风中立着,夕阳照斜,倦鸟又归。是春秋的风,把《诗经》一路吹到现在,把甜美永恒的古代诗歌吹进我的骨子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张蓓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