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读《春江花月夜》有感

2017年5月4日 09:35

  我不会写诗。但我喜欢,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鬼李贺。

  他走过了旧梦与废墟,落日和断桥,邂逅了月亮,在月华初上的春江感怀万千,他就是千古佳作春江花月夜的作者张若虚。他一生虽没写几首诗,仅凭一首《春江花月夜》就足以“以孤篇压倒全唐”之誉流芳百世。

  细腻的江风割舍了缭乱的愁绪,诗人顺江而下,跌宕这一世的疲倦与不堪,在繁华如戏的江南洗净了浮华。一种花无风自落的错觉,长久而绵延的存在,漠然的一种凄凉占据了作者的心房。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月夜的光跌宕而无常,是亘古不变的积霜,人生不过是数字一串串的加叠,代代无穷己的人生,年年只相似的明月,在作者面前脱显得淋漓尽致,它们是永存与共生的同在,是作者心间最自豪的骄傲。只是,岁岁年年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清辉的月光妩媚地洒在江边女子的身上,月光引发的情思正困扰着她,尺素在鱼肠,寸心凭雁足。作者好不容易在人生和明月间得到的满足,又一次被悲伤感吞噬,没有留下一丝光线。为情愁,愁,情深意切难厮守,为君怨,怨,皎月撩心思伊人。那样的思念,是作者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真真切切体会到的,细腻的情感是夏日里盛开的紫荆灌木,潇湘无限路,斜月不尽愁。

  凉风自在,月光皎洁,作者在历史的竹册上落下了一笔就再也抹不平,扑面而来的是无尽的月光,缠绕的是一曲春江花月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彩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