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杯冰饮为何收获万千感动(民生观)

2017年5月3日 15:41

一杯冰饮是一件小事,却可以让我们观照行善的方式

成都,一位环卫工人想喝杯冰饮,到饮料店中说“要杯最便宜的”。最便宜也得6块钱,而且还是中杯,他犹豫了,但还决定要。这时店员姑娘谎称有会员折扣,4块钱给了他一大杯。这事儿落入网友眼中,变成了一条微博;微博不到4天就获得了超过1.8万次的点赞。

网友们在赞什么呢?

赞尊重。两块钱的数额是不多,但是这个“会员折扣”的掩饰却很动人。接受者一点儿也不损尊严,甚至毫无察觉。做点好事并不太难,难的是如此贴心和尊重人。我们见过不少“嗟,来食”式的慈善,又要合影,又要感谢信,有时还得“声泪俱下”,受助者得到一些帮助,却被迫成了演员甚至道具。这往往让慈善变了味。

赞“为善不欲人知”的方式。《聊斋志异》开篇志目《考城隍》中有一句话:“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故事是假的,价值倾向是真的,古人把有意为善、希求好处,叫做贾义市恩,认为把为善做成了生意,格调不高。店员姑娘把善举藏起来,直如未做,这种不着痕迹,恰恰符合了不市恩的古义。

在张艺谋的获奖电影《老井》里,旺泉想喝口水,巧英却往水里扔了一大把草。看似瞧不起人,巧英后来解释说,天太热了,喝水急了,对身体不好,放把草下去,让他边吹边喝。这个细节,被称为最深情的细节之一,妙在用心而不言。做一点事,胸脯拍得天响,到底是真对人好,还是炫耀自己有爱心呢?

善心易发,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而善行不好做,尤其怎么使善的效果最好,可能还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店员姑娘“美丽的谎言”是一法,我们要善学其本质:心怀尊重,讲究方式。

当然,说“为善不欲人知”,也并不绝对。北京朝阳区有位退休了的护士长,义务照顾空巢老人几十年。她接受采访,老伴觉得张扬,她说:“我不是为扬名,老都老了,要这虚名做啥?我想让大家都来关心空巢老人!”我们反对的是作秀,是华而不实,是算计,并不反对正常的传播。

鲁迅的《一件小事》里,车夫撞倒了老人,本可以逃走,却甩下生意坚持救助老人,这行为要榨出作者“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这杯小小冰饮,也是一件小事,却可以让我们观照行善的方式,真是耐人寻味。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