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肠胃癌大多数是吃出来的

2017年4月27日 14:10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高奕楠)俗话说病从口入,一些癌症也是一样,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

日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的步召德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以下饮食习惯有关:

第一,高盐饮食、腌渍食品。泡菜、腌菜中往往含有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常吃容易诱发胃癌。

第二,熏制、烧烤类食物。食物在烧烤、煎炸过程中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癌物。

第三,发酵食品。我国山东省的临朐县的胃癌发病率较其他地方人高,究其原因,原来当地的生活习惯是食用酸煎饼。而山东的另一个县的居民,因有吃蒜的习惯,成为中国胃癌发病率最低的地方。

哪些因素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病呢?步召德表示,就胃癌而言,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一定量纤维素的摄入,可以降低胃癌发病率。

步召德还表示,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被认为是与肠癌发病直接相关的饮食因素。“像韭菜、芹菜这类蔬菜中的纤维素对于降低肠癌和胃癌的发病都有好处。”

事实上,还有一些因素会诱发胃肠肿瘤,比如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肠息肉等等。但是,“调整饮食可能是最容易发挥主观能动性,降低胃肠癌症,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