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发布 过半受访人年阅读量超10本

2017年4月21日 16:52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王志艳)互联网时代大众的阅读行为和趋势发生了哪些改变?20日下午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介质、阅读目的、阅读内容、阅读场景、阅读分享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解读。本次阅读调查由新华网、亚马逊中国和全民阅读官方网站共同发起,共收到近14,000份有效问卷,受访者覆盖500多个城市。

报告显示,民众阅读总量稳步增长,56%的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10本,纸电“一起读”趋势明显,社交平台成为读者分享阅读内容的主要渠道,基于社交网络的“一起读”方式成为数字阅读时代的独特行为。热门影视原著依然是畅销榜常客,《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持续畅销,诗词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带火诗词类图书。不同地域对电子书的阅读偏好呈现“北诗词南经管 东流行西社科”的特征。

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发布 过半受访人年阅读量超10本

国民阅读总量稳步增长 阅读社交化日益明显

今年的调查中,国民阅读总量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56%的受访者年读书超10本,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上的人群则达到82%。报告显示,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阅读的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正相关,收入越高,阅读行为就越普遍。亚马逊中国阅读总经理艾博儒分析,“出版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好书”和“阅读途径、方式更加便捷多元”是推动阅读量增长的关键因素。

尽管阅读本身是一件相对独立的行为,但近年来线上读书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读者选书趣味和阅读分享日益受到社交平台的影响。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微信、微博、豆瓣、知乎等)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17%的受访者会在电商平台留下读者评论,另有5%左右的读者会通过参加读书会。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篇幅短小、内容高质的短阅读电子书越来越受到青睐,《我在地铁3号线》《以色列:一个国家的诞生》《假性亲密关系》《你可能不知道的金融知识》《人精修炼教程》等基于互联网的UGC内容受到欢迎。

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发布 过半受访人年阅读量超10本

阅读“男女有别” 90、00后更偏爱电子阅读

报告显示,男性的阅读计划性更强。33%的男性读者有明确阅读目,高于女性的23%。40%的男性会安排固定阅读时间高于女性的33%。男性的阅读类型主要集中在“科普读物、历史传记、社科人文、经济管理”。女性偏爱感性一些的文学作品,“悬疑推理、绘本漫画、艺术/设计、网络文学、励志温暖”等更受青睐。

电子阅读的普及率继续呈上升趋势,85%的受访者会“纸电共读”。其中年轻一代已成为电子阅读的生力军。选择电子书阅读器的00后占比高达71%,而50后只有25%,移动互联网的“原生代居民”对于电子书比其他年龄段更易接受,同时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费购买电子书内容。报告还发现,90后最爱的类别有科幻悬疑、绘本漫画,而00后则是较爱读科普和英文。

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发布 过半受访人年阅读量超10本

流行影视剧原著霸榜 传统诗词经典销量稳增

2017年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降临》等几部大热影视剧把其原著推上了图书畅销榜。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原著,纸书销量增长了21倍,电子书销量则同比增长了191倍。

流行IP霸榜的同时,经典作品却在时间的磨砺中愈发生辉,历次调查中“经典名著”都是在各年龄段最受欢迎的阅读品类。2017年初热播的《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更是带火了中国传统诗词经典图书。节目播出期间,诗词类电子书销量提升了154%,《人间词话》、《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海子诗全集》最受欢迎。

“高大上”的英文阅读正慢慢走进中国大众的阅读生活。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进口原版电子书的阅读人数增长68%。而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原版英文电子书是《哈利波特》系列。一线城市领跑“最爱阅读英文书的城市榜”,开放的经济文化环境让北上广深成为阅读英文原版书的主力群体。

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发布 过半受访人年阅读量超10本

地域阅读偏好不同:北诗词南经管 东流行西社科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阅读选择和喜好不同。数据显示,北方在“最爱诗词电子书城市榜”中,占据8席,咸阳、洛阳等均在榜上。“最爱读影视剧原著电子书城市榜”排名中东部城市占9席,江苏省三市泰州、南通、扬州独占榜单前三。

而在过去一年的纸书与电子书的总榜当中,南方城市占据了“最爱读经管图书城市榜”8席,深圳、淮安、广州稳居前三。而“最爱社科类图书城市榜”的前三名被兰州、贵阳、昆明三大西部城市摘得。

在“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榜”、“电子书阅读速度城市榜”的前20个席位中,江浙两省占据了11个,可谓撑起高效阅读的半壁江山。其中,绍兴占据两榜榜首,阅读“速度”与“激情”并进。

名人推广阅读渐成风潮 《读书人》节目正式上线

世界读书日临近,亚马逊也公布了一系列阅读推广计划,包括邀请毕飞宇、止庵、采铜、绿妖、王昱珩(水哥)等作家及知名人士担任“挚爱阅读大使”。与视频网站联合出品节目《读书人》也正式上线,俞敏洪、李敖、罗振宇、任家萱、六神磊磊、潘晓婷、李光洁和乔欣等12位“读书人”将在节目中讲述阅读故事。

参与录制的知名演员李光洁及乔欣特别助阵节目发布。李光洁说,世界读书日也是自己的生日,天生与读书这件事儿分不开。“做为一名演员,大部分时间是在读剧本,如果对文字没有很好的理解,就无法诠释好一个立体的人物。人经历很多事之后会变得麻木,而读书会重新点燃你的热情。”现场他还推荐了《刀背藏身》、《岛上书店》两本书。

因出演《欢乐颂》中的关雎尔被大家认识的演员乔欣说,读书会让自己平静,希望同龄人能通过阅读静下来,多关注自己的内心。

亚马逊还宣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Kindle“书路计划”在2017年将全面升级,面向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开放,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改善偏远地区青少年的阅读状况。据了解,该计划开展两年来,已经在四川、云南、贵州、河南、河北以及甘肃六省捐建了32所Kindle电子图书馆,惠及近14000名学生。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