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善于网聚人(思想纵横)

2017年4月18日 16:35

十几年前,互联网行业有一句响亮的广告语:网聚人的力量。十几年过去了,互联网在突飞猛进发展,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互联网的价值在于网聚人,互联网的力量也在于网聚人。互联网以极为便捷的方式把人连接在一起。正因为网聚了人,才网聚了信息、资金、商品、文化等。我们党要更好兴党强党、更好治国理政,必须用好互联网的力量。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运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什么是政治?毛泽东同志说: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习近平同志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可见,政党强不强,主要看能不能凝聚人。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网聚人的力量与政党凝聚人的力量是高度契合的。今天,互联网的发展使大多数人都成了网民。2016年,我国网民已达7.31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因此,今天我们党要凝聚人,必须善于网聚人,这无疑是互联网时代的强党之道。

网聚人,首先要网聚党员。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把人组织起来,必须先把人连接起来。互联网连接一切的特性为强化党的组织性提供了全新视域。我们党有近8900万名党员,党员大部分也是网民,网聚这么多党员的力量,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党就会无比强大。当前,互联网通过“互联网+”重组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要素,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整个社会运转的“操作系统”。但在党建领域,互联网更多的还只是作为一种工具和手段而非理念和思维,还处于“+互联网”阶段而非“互联网+”阶段。新形势下,按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运用互联网理念和思维优化党的建设各种要素的配置,可以进一步提高党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些方面,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网聚人,更重要的是网聚人民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当前,在现实空间之外还存在一个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活跃着一个个揭掉现实身份标签的“自由人”,他们连接在一起分享、互动,重构各种关系。网络空间未来的发展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成为党治国理政中的关键变量。我们党强不强,不能只看在现实空间的凝聚力,还要看在网络空间的凝聚力。在网络空间网聚人的力量,这是互联网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题中应有之义,根本要求是以我们党为核心形成同心圆。运用互联网理念和思维,用好互联网平台和渠道,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局面,党何愁不强?

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时代,我们必须把建设网络强党作为紧迫课题。如此,我们党就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引领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07 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