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少了外语标配 多了能力高配(倾听)

2017年3月27日 16:48

少了外语标配 多了能力高配(倾听)

徐骏绘(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持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并提出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受到广泛关注。职称评审需要通过职称外语考试已实施多年,为何不再作统一要求?取消这一硬性要求,各地进展如何?评职称不再设外语考试硬杠杠,是不是代表外语不重要了?

人才队伍结构层次优化,“一刀切”已不合时宜

去年年底,山东一家科研院所的老教师李华(化名),终于评上了高级职称。

“不开窍”,是李华对个人外语学习方面的评价。作为研究中国历史的专业骨干,他对古汉字颇有研究,可学英语却不那么“灵光”。每年,他都买最新的参考书,花大量时间学英语,甚至还参加过培训。可一考十几年,就是没通过职称外语这一关。2016年7月,山东省人社厅下发通知,对职称外语考试不再做统一硬性要求。“这下终于过关了!”李华说。

职称外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1年,原国家人事部印发的《关于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严格掌握外语条件的通知》明确,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必须按照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严格掌握外语条件。1998年,原国家人事部印发的《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的通知》明确,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或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称,须取得相应职称外语统一考试合格证书,并实行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

“应该说,职称外语考试制度在当时发挥了历史作用。职称外语考试对于促进我国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促进我国人才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都起到了推动作用。所以,不能对职称外语持完全否定的态度。”人社部专技司司长俞家栋说。

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学校的英语教育获得极大发展,人才队伍结构层次也越来越优化,职称评审再对职称外语作统一要求显得不合时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行业在实际工作中与外语关系不大,一些工作人员却为了评职称,花费了很多精力学外语;还有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入职前已取得其他外语等级证书,职称外语考试对他们而言属于重复认定、浪费资源;另有些行业需要一定的专业外语能力,而职称外语考试只是入门水平,达不到这些岗位的专业要求。

颛展在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会计工作,“平时,英语用得少。即便是为H股上市公司服务,看香港的财务报表也是中英文对照。”在他看来,如果想进一步与国际会计接轨,现行的职称外语考试水平又远远不够。

早在2007年,原国家人事部印发《关于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为防止职称外语考试“一刀切”,对经审核确认可放宽外语成绩要求或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若干情形作出了具体规定。2015年11月,人社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基层卫生专业职称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

同时,很多地方已有相应实践。如重庆出台的《特殊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办法(试行)》提出,凡是符合规定、确有真才实学、能力和业绩突出的人员,评职称时可以不受外语等条件限制;2007年,根据国家要求,河南省对经证明具有较高外语能力的、长期在基层工作或在野外从事农林水等工作的、从事具有中国特色、民族传统的临床中医药、古籍整理等13类人员实行外语免试,同时简化了免试审批程序。

取消职称外语硬性要求,各地进展不一

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职称系列和岗位,不作职称外语要求。

目前,已有广东、山东、陕西、广西、安徽、河南、上海、福建、北京、江苏、云南等省份明确对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或不作为职称评审必备条件。

2016年7月,山东省对职称外语考试不再做统一硬性要求。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对外语不作要求。申报高级职称时,对外语不作统一要求;需要评价外语水平的,职称外语考试等政府组织或社会认可的各类证书均可作为依据,具体要求由各高级评审委员会自主确定。据介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雅思等成绩都可证明其外语水平。2016年参加职称申报评审的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两倍。

据山东社科院人事处处长张少红介绍,2016年的职称评定,外语不再作为该院职称评定的必要条件。“这是为人才松绑。”山东社科院社会学所王毅平研究员表示,在社科领域,公派出国的、需要了解国外最新动向的,作为一名研究人员,肯定会主动去学外语、掌握外语,不必作为评定职称的硬杠杠。

2016年8月,河南省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调整我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政策的通知》,规定职称外语不再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必备条件。用人单位可根据系列、专业和岗位特点,自主确定职称外语是否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

河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通知》更加突出了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和人才使用上的主导作用,强调了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的人才评价导向,剥离了与评职称关系不太密切的因素,为专业技术人员“松绑”,使职称回归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业绩社会认可的人才评价本位。

“不唯”不等于“不要”,仍鼓励学外语

评职称不再需要迈过外语考试的硬杠杠了,是不是代表外语不重要了?

“就目前而言,我们在国际交流方面,仍存在语言短板。对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并不代表大家都不用学外语了,‘不唯’不等于‘不要’。”俞家栋说,“同时,随着我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国际交流也日益增多,无论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还是人才国际化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都对人才的外语水平有一定的要求。此外,我们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人数比例还比较低,这也对于学习外语提出了要求。因此,从导向上而言,我们仍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外语。”

山东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语是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掌握先进知识和技术、开展对外学术技术交流的重要工具。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外语水平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根据专业技术需求,积极鼓励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自学、辅导、考试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学习,突出先进性、实用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外语水平,更好地适应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要求,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山东鼓励引导职称外语作为继续教育内容之一,由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自愿选择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可折算相应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登记继续教育证书。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