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人民网法人微博再续“神话”两会报道阅读4天1.4亿

2017年3月9日 15:54

人民网法人微博再续“神话”两会报道阅读4天1.4亿

人民网法人微博创建主持的话题#2017看两会#4天阅读数达1.4亿

“配图只服人民网”已成为微博平台众口相传的一句名言。如今全国两会渐入高潮,各路媒体激战正酣,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网)也在大会报道的第三天就创下了阅读数破亿的好成绩,截至3月6日下午,已达到1.4个亿。

“神配图”纵然是人民网法人微博小编们的独门秘籍,但他们精通的可绝不仅仅是配图。今天,记者探班人民网法人微博6人组,看他们如何在微博两会报道上继续“一骑绝尘”保持领先。

微博内容创新了!推陈出新只为博你一赞

今年被称为直播年,这一特点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展露无遗。尤其是在微博平台,竞争尤其激烈。墨守成规,从来不是制胜的法门。今年两会报道,人民网在法人微博平台(新浪微博账号:@人民网 http://weibo.com/renminwang)首创推出的《两会快问快答》视频栏目,可谓出奇制胜,让网友大呼眼前一亮。

组织上,这档每期4分钟的视频节目摆脱了以往自己团队做内容的模式,征集到全国近百家学校的大学生网友参与,这种独创让不少大学生大呼过瘾,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更多参与到此类活动中”;在内容上,节目针对大家关心的两会话题如教育、两孩、医疗、交通等进行一对一的快速问答;在采访地点和人员选择上,从当时还在飘雪的大东北到温暖如春的南方,从80岁高龄的老人到2岁的孩童栏目都有呈现。这些创新,在整个微博平台上都非常少见。

截至6日下午,《两会快问快答》栏目共已发布相关微博4条,阅读数300万,播放次数超75万。网友“FAN方向de时钟”说:“人民网全天9小时直击两会,视频直播来啦!”;网友“流离的人追逐幻影y”说:“我竟然全程不快进看完了!除了关注两会都在看小编!”

微博小编出镜了!苦练内功只为“给你好看”

小C,人民网法人微博编辑,广东姑娘,配图“出其不意”,网友们稍不注意就会被她带起节奏。今年两会报道期间,小C挑起了为微博粉丝进行视频播报的重担,从幕后走到台前。视频里她梳着丸子头淡定自若,但背后可没少下苦功夫。两会3天来,小C的《网友视频播报》已经出了3期视频,阅读数270万,观看数200万,这些数字成为人民网法人微博2017两会新尝试的最好褒奖。

与小c一样,为了给网友呈现更好的直播内容,平日里跟陌生人说句话都会脸红的编辑碧瑶也是拼了。体重不足百斤的她每天背着重十斤的采访装备跑前跑后不说,每期5分钟的视频她写下的脚本多达几千字,每次都要试播四次才敢跟网友见面。尽管当天5分钟的直播就带来了150万的点击量和20万网友观看,但精益求精的碧瑶还是觉得略有遗憾:“网友粉了人民网,我就一定‘要他们好看’!”

视频制完成后,后期配音、制作、剪辑人民网也配备了专业的人才。影视编导科班出身的红衣小编就是其中翘楚,干起视频剪辑,自然不在话下。就连一起参与视频制作的大学生也称赞说,“原本自己都不知道两会的全称是什么,通过一起拍摄,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更加爱国了。”

正是靠着绞尽脑汁想创意,踏踏实实做功课,截至3月6日下午,人民网法人微博#2017看两会#话题阅读总数达1.4亿,讨论数超3.5万;两会原创微博160余条,阅读数超6000万,转评赞过4万,其中发布人民网视频直播内容的单条微博【新鲜出炉!两会直播看这里↓】阅读数达199万,转评赞超5500……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