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火了给儿子的家书后 麦家推荐莫言上《朗读者》

2017年3月6日 16:54

火了给儿子的家书后 麦家推荐莫言上《朗读者》

麦家为儿子朗读。

火了给儿子的家书后 麦家推荐莫言上《朗读者》

麦家与董卿分享育儿经验。

火了给儿子的家书后 麦家推荐莫言上《朗读者》

麦家在《朗读者》中谈如何陪伴儿子渡过叛逆的青春期。

中国网娱乐3月6日讯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谍战小说作家,麦家的成就无疑是同类作家难以企及的。无论是获得“茅盾文学奖”还是入选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每一次都让他和他的作品更受大众的期待和关注。然而自从2011年封笔谍战题材的创作后,麦家已经很少出现在大众面前。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再次被大众所关注,会是因为一档名为《朗读者》的节目。

在3月4日(周六)播出的最新一期《朗读者》节目中,麦家带着写给儿子的一封信登上了舞台,并讲述了如何应对孩子青春期叛逆的故事,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近日,麦家接受了一次百家媒体的微信采访。在采访中,麦家分享了自己与孩子相处的经验:尝试成为孩子的“守望者”。而对于如今浮躁的综艺环境,作为前电视从业者的麦家也提出了综艺节目应该起到更多指引作用的期望。最后麦家还推荐好友莫言加盟《朗读者》,并笑言:“他比我合适,因为他普通话比我好。”

谈教育:做孩子心灵的守望者

很难想象,创作了《解密》《暗算》《风声》这些谍战大作,被称为“谍战之神”的麦家当起父亲来,会变得如此笨拙。这种不擅长处理父子关系的笨拙形成于他还是孩子的时候。在某次父亲粗暴的打骂后,麦家在此后的17年里再也没喊过父亲,而当他终于幡然醒悟,父亲却又因为老年痴呆症感受不到他的爱意了。于是,在《朗读者》节目里,麦家也将自己儿子的这份叛逆归结为基因的问题,因为直到现在,他都弄不清自己在和孩子沟通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关于儿子麦恩,麦家如今显然是比较满足且欣慰的。麦恩曾连续三年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与外界交流,麦家与孩子的任何沟通最后往往都会转变成冲突。但现在麦恩已经远赴美国学习自己喜欢的艺术,也会因为麦家的一封家书回复两个流泪的表情。这种转变的原因是最令观众好奇的,无数家长向他询问如何帮助孩子,但麦家却说:“说句老实话,我是只帮助了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麦家也没有找到让孩子听话的方法,于是他不再试图改造孩子,而是在一旁当起了“守望者”。

谈综艺:做观众的精神指引者

作为一位对自身要求颇为严格的作家,麦家对待文艺作品也有着自己的要求,一部《解密》就写了整整11年,期间修改无数,他说:“一般的故事只有脚步声,小说里的故事要有心跳声。”而在《朗读者》之前,麦家除了一些访谈节目外几乎没上过综艺节目,这次之所以接受董卿的邀请成为一名“朗读者”,也是因为闻到了《朗读者》独特的气息,“这是一个在泛娱乐时代反时尚的节目,我觉得这很好啊!我们现在就是缺少这样的节目。”

在麦家看来,创作者除了需要创作出引人入胜的作品,还必须对受众产生正面的影响。“我觉得《朗读者》这个栏目你可以感觉到它向经典致敬,那种庄重性,是我们需要这些东西。”作为曾经的电视行业从业者,麦家对电视行业的现状明显有些不满,一些综艺过分强调娱乐缺乏内涵却美名其曰“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在麦家看来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我相信观众的胃口都不是天生的,是可以调整的。作者、艺术家也好,包括做电视节目的相关人员也是这样,你要拿出你的态度出来。”

谈推荐:莫言比我更适合上《朗读者》

从刘震云、郑渊洁到麦家,《朗读者》的舞台上一直不乏作家的身影,这些惯于和文字打交道的人也总能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在采访中,当问到会推荐哪些朋友来参加《朗读者》时,麦家同样推荐了一位作家:莫言。他的推荐理由听起来也有点“不正经”,“他知名度高,可以带动这个节目收视率,关键是他的普通话也比我标准很多。”不过据了解,节目组确实已经在与莫言沟通了,如果最终能够成真,确实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大事。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