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实施“技师品牌”工程深化技能人才培养--“人才宣传月”专题报道之三

2016年8月18日 17:17

  “从最开始的汽车钣金转变为现在的汽车机电,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很多。在这个重新摸索的过程中,我最感谢的人是我的师傅。”赖荣华是开化县开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汽修工,他口中的师傅是徐达明。徐达明是开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汽修高级技师。除了赖荣华,他带出来的徒弟有10余名,其中有2名成为了技师。“平时我会让他们多看书,多掌握理论知识。碰上汽车维修的案例,我会将他们组织在一起进行探讨,通过实践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水平”徐达明说。

  从2015年开始,我县开展了“百名技师带高徒”活动,近200名高级技师(技师)与技能较低的职工结成师徒形式。按照同1名师傅同一批次带徒2至3人、跨1-2级结对的原则,300余名年轻企业职工与高级技师(技师)结对,增强了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以此有效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年轻职工技能不足和人才缺失问题。

  在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电气高级技师吴盛带徒传艺被传为佳话。吴盛带徒8名,其中技师2名、高级工2名、中级2名,为公司培养了许多有用的人才。吴盛告诉记者,“他们的图纸看得比较少,碰到有些电气故障难以解决,需要我为他们细细分析。”吴盛的带徒“绝招”还不止这一招,上班之前吴盛会特意提醒徒弟们需要注意的地方,故障排除后他还会要求徒弟们总结经验。

吴盛与结对徒弟进行指导交流

  为了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我县对取得高级技师、技师的,经考核合格后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6000元、4000元的人才补贴。此外,我县还积极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已创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市级1家、县级4家,累积培养了23名具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

  今年1月,县委人才办、县人力社保局授牌并建立了“葛毅辉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技能大师更好地开展技艺传承。现在,葛毅辉还多了一个身份:职校非遗传承班老师,通过每周半天的教学,全县共有90名学生浸沐在古朴典雅的开化青瓷魅力中。“传承与发扬开化青瓷仅凭我个人是不够的,通过大师带徒制度,我希望能够将人才的种子播种下去,用他们的力量将开化青瓷做大、做强。”葛毅辉的话充满了希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江益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