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因地制宜培育“本土人才”保障绿色发展——“人才宣传月”专题报道之二

2016年8月17日 17:02

  这段时间,正值池淮镇潭头村百亩荷花的盛开期,每天前来赏荷的游客络绎不绝。作为一名当地的乡村导游,程卫萍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8月16日早上10时,天气已经热得让人喘不过气,但奔波在游览路线上的程卫萍却始终满怀笑容,卖力地向外地的游客们“吆喝”着村里的好山好水。“相比自己的一点辛苦,能把美丽的家乡介绍给外地游客,更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程卫萍非常享受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从地道的农妇到专业的乡村导游,程卫萍真正实现了蜕变,而这一切得益于我县本土实用人才培育计划。

  2013年起,我县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组织开发了《开化根雕》、《开化龙顶茶制作》、《开化清水鱼养殖》、《开化食用菌种植》、《开化保姆》等5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和评审机制,推行乡土高技能人才评价“开化标准”。在此基础上,发挥根雕、龙顶茶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引领作用,目前已累计培训并取证有开化根雕高级85人,开化龙顶茶制作高级95人、初级205人,清水鱼养殖高级185人、初级376人。

  大溪边人余土英是首期开化“气糕师”创业培训班的学员。培训结束后,她在淳安开了一家开化气糕专营店。凭着好手艺和好品质,她生产的开化气糕在当地渐渐有了名气。“现在每天至少卖40笼,还有许多订单来不及做。”气糕的高销量让她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我们计划再开几家连锁店,把我们开化气糕的品牌做大做响。”

  除了程卫萍、余土英之外,我县还有大量的“本土人才”活跃在各自的职业舞台上。他们有的积极宣传特色文化,有的则带动一方村民增收致富。“从最初的挑选材料到设计加工制作,从一名小学徒到现在技术娴熟的师傅,提高的不仅仅是身份,更重要的还是根艺的理念和品牌。”57岁的张家福从事根雕创作20多年,2010年创办开化江湾根雕工作室以来,创作设计的《朝阳》、《龙凤呈祥》、《仙女散花》分别获得第三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金奖、银奖和优秀奖。

  据悉,我县通过大力培养乡土人才,一大批“土专家”壮大了特色产业专业户队伍,成为绿色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全县有20家根雕厂、从业人员500余人,清水鱼养殖户1800余户,68家大中型综合性茶厂、100多家小型个体茶叶加工坊、从事茶叶制作加工和评审鉴定人员560余人。下一步,将实施3年“十千万人”培训计划,培养开发一支与国家公园建设、绿色崛起相适应的本土人才队伍。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江益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