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斯文”支书治村有妙招——记桐村镇王畈村党支部书记苏敦旭

2016年6月27日 16:22

  今年51岁的苏敦旭是桐村镇王畈村党支部书记。这两天他最操心的一件事,就是银炉自然村“红军公园”的建设。再过几天就是“七一”建党节,公园的主体部分要赶在这之前完工,成为今年王畈村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

  “我们村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旅游资源也很丰富。”苏敦旭介绍,“红军公园”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包括红军雕塑、文化长廊等内容。

  “给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是苏敦旭一直坚守的信念。其实,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苏敦旭就是一位文学爱好者,热衷于诗歌、散文创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谈吐斯文、性格内敛的乡土文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改变了村庄面貌。

  王畈村坐落于大溪畔,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村。2005年,苏敦旭刚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时,村集体财务上不仅没有一分钱,还负债18万元。有人担心:斯文人苏敦旭,能挑起这副重担吗?

  走马上任后,苏敦旭和其他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修复防洪堤、保护山古树林、改造村庄道路、建立休闲公园……几年时间里,不仅村庄整洁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是愈加和睦。2008年,苏敦旭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鼓乐是王畈村的传统文化。针对该文化濒临失传的现状,苏敦旭大力鼓励有兴趣的村民积极参与,并通过传帮带、发放奖励等举措,组建了王畈村鼓乐队。“目前乐队发展较为成熟,拥有8个固定成员,一年参与了150余场红白喜事。”村民苏良富是乐队最早的成员之一。2007年,毫无音乐基础的他在苏敦旭的鼓励和支持下,跟着村里一名老师傅学习指挥,现在已经是乐队的骨干力量。

  此后,在祠堂角落里沉睡了多年的舞狮、舞龙活动也相继被激活。随着村民们对乡村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王畈“村晚”也应运而生,王畈民间乐队编排的节目也成为“村晚”中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之一。

  “现在全村道路硬化了,路灯亮化了,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了,所以我们更希望通过举办一些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如何进一步让村里的传统文化充实起来,成为苏敦旭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的方向。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