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日报]青山为证护林海——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见闻

2016年6月8日 16:18

  青山如黛、云雾翻腾,站在海拔近600米的瞭望塔上俯瞰雨后的古田山,目之所及皆佳景。面对眼前风景,66岁的护林员赖正荣已经看了近10年,他说:“瞭望塔主要功能是观察林区有无火情,从2007年起到现在,我负责的2万多亩林地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

  5月26日,记者走进我市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田山自然保护区,走访赖正荣等保护区工作人员,了解古田山如何成为中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关注的“生物宝库”。

  古田山自然保护区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伐木场,直到2001年,古田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砍伐活动得以全面禁止。赖正荣年轻时也上山砍过树木,他指着一个个被绿色紧紧包裹的山头说:“通过10多年的抚育和保护,现在山林比以前好看多了。”

  “自然环境有没有改善,专家最清楚。”陈声文是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土专家”,长年生活工作在保护区,能够叫出一路上遇到的花草树木的名称。他带记者参观了一处特殊的林地——每株树上挂着用英文和阿拉伯数字标注的铁牌。

  陈声文解释,2004年,古田山自然保护区与中科院植物所、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建成24公顷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这里每株树都记录在中科院的系统里,所有数据用于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变化的研究。古田山被选为监测地,原因之一是这里保留了良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

  良好的生态来之不易。赖正荣坚守的瞭望塔已经经历了8任护林人,平日鲜有访客,与他们作伴的只有黄麂、野猪等野生动物,以及一望无际的林海。每天巡山2次,傍晚登塔瞭望,生活枯燥而孤独,每天以霉干菜等腌菜类为主菜,唯一的娱乐设施是卧室里的一台电视机。

  赖正荣说,4年前,他曾经忍受不了单调的生活请求离职,领导劝说他再坚持一下,不想一直坚持到现在,成为瞭望塔最久一任护林人。

  古田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2.2万亩,包括赖正荣在内,共有48名护林员每天巡护着林区。除了护林员,古田山保护区管理局还建成了防火闭路监控系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保护林区资源。在林区,记者还看到了一条用于埋设电缆的地沟,赖正荣说,目前,保护区在建设3个大型旋转视频监控点,能够监测10万多亩的林地。

  有了现代监测设备,是不是意味着建于1989年的瞭望塔以及护林员都可以退出历史舞台呢?带领记者进入保护区的古田山管理局资源保护科负责人童光蓉说:“正在整修的瞭望塔即将成为游客休闲观光平台,但这支生于林区、熟悉林区的护林员队伍会在现代设备帮助下继续发挥作用,承担着防火、防盗猎的责任。这一座座青山见证了历任护林员的付出,是他们确保了保护区33年没有重大火灾发生。”

  原文地址:http://qzrb.qz828.com/qzrb/html/2016-06/01/content_2148111.htm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姜华斌 程磊 余顺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