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内外兼修打造花园式厂区

2016年6月8日 10:34

  不见黑烟、黑水,取而代之的是草木葱茏的景观大道和清澈见底的河道。6月2日,开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厚忠带记者参观了园区景观,他说:“目前,茶场片区的景观提升、205国道沿线补绿和独山大桥绿化带等工程已经完成,园区公共绿化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

  开化工业园区变绿、变美,缘于园区管委会提出的“打造花园式厂区”概念。2014年,园区管委会在国家公园建设背景下,出台了《工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着力打造“花园式厂区、园林式园区、景观式城区”。根据分工,园区管委会负责道路、公共区域绿化与提升,企业负责围墙内的绿化。

  “客商进了工厂后都会高兴地在绿化带前拍照留念。”浙江安安电子有限公司在4000多平方米空地上种植了银杏、杨梅等10多种绿化苗木,还建造了假山、喷泉等景观,厂区犹如一座花园。公司总经理徐海波解释,之所以打造花园式厂区,一方面是“80后”“90后”员工有改善工作环境的诉求;另一方面,作为外贸企业,海外客户验厂时对厂区环境有要求,营造优美的环境有利于为企业形象加分。

  为鼓励企业改造厂区景观,开化县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并且从组织管理、规划设计、景观建设、绿化建设和环境保护等5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考核。目前,已有32家企业通过考核,获得了奖励。

  除了炼好景观提升这身“外功”,开化还紧修清洁生产这身“内功”。浙江华友电子有限公司的污水排放监测器不断实时更新着COD(化学需氧量)数据,数据围绕“30”上下波动,公司总经理汪庆说:“去年,我们投入500多万元,采用生化方式把COD降到了100mg/L以下,每天能处理200多吨废水。”

  据统计,2015年,开化县有6家企业共投入资金5041万元,实现清洁生产,共节约标煤5744.02吨,节约用水23.75万吨,减少排放COD11.54吨、二氧化硫8.56吨。其中,1家企业获得绿色企业生产称号,1家企业通过节水型企业的审核。

  “我们要求园区企业必须做到清洁生产。”姜厚忠相告,“园区地处县城与华埠镇的中间地带,近年来,结合华埠镇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不断提升环境水平,针对不同片区积极实施‘退二优二进三’,相继引进‘广盈汽车城’‘凌云电商产业园’等商业项目,打造花园式厂区也是加快产城融合的举措之一。”而“通利照明”由于未能做到废气达标排放,已经停产并由政府回购,用于商业开发。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姜华斌 徐祝安    编辑: 姚志卿